< Return to Video

Bjorn 为全球问题订定先后次序

  • 0:00 - 0:04
    我今天想和大家谈的都是地球上最严重的问题。
  • 0:04 - 0:06
    我不会谈到《持怀疑论的环保分子》这本书
  • 0:06 - 0:08
    虽然那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。
  • 0:08 - 0:09
    (笑声)
  • 0:09 - 0:12
    我要说的, 是地球上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?
  • 0:12 - 0:15
    在我继续之前,我想请在座每一位朋友,
  • 0:15 - 0:17
    拿出纸和笔,
  • 0:17 - 0:20
    因为我将会请大家和我一起试试,看我们是怎样找出答案的。
  • 0:20 - 0:22
    所以请你拿出纸和笔。
  • 0:22 - 0:24
    我们的底线,是我们这个世界有很多问题。
  • 0:24 - 0:26
    让我列举其中一些:
  • 0:26 - 0:28
    全球有八亿人处于饥饿之中;
  • 0:28 - 0:30
    有十亿人没有清洁食水;
  • 0:30 - 0:32
    二十亿人没有基本卫生设施;
  • 0:32 - 0:35
    几百万人死于爱滋病毒及爱滋病;
  • 0:35 - 0:37
    这个清单可以一直数下去,
  • 0:37 - 0:42
    二十亿人会受到气候改变的严重影响 -- 等等, 等等。
  • 0:42 - 0:44
    这个世界有很多很多的问题。
  • 0:44 - 0:48
    在一个完美的世界, 我们会解决所有的问题,可是实际上我们不会,
  • 0:48 - 0:50
    在现实世界,我们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。
  • 0:50 - 0:54
    既然我们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,那我们便要问问自己 --
  • 0:54 - 0:57
    这就是为什么这场演讲被安排在经济时段--
  • 0:57 - 1:00
    既然我们不会应付全部问题,我们就应该开始问自己,
  • 1:00 - 1:02
    我们应该先解决那些问题?
  • 1:02 - 1:04
    这就是今天我要问大家的问题。
  • 1:04 - 1:09
    设想如果我们有五百亿元,可以在未来四年,
  • 1:09 - 1:12
    用来为世界做点事,我们应该把钱花在哪儿?
  • 1:12 - 1:15
    我们找出地球面临的十项最大挑战,
  • 1:15 - 1:17
    让我很快的念出来。
  • 1:17 - 1:19
    气候变化,传染病,冲突, 教育,
  • 1:19 - 1:21
    金融波动,政府管治,贪污
  • 1:21 - 1:24
    营养不良及饥荒,人口迁移,
  • 1:24 - 1:27
    卫生及水源,经济资助及贸易壁壘。
  • 1:27 - 1:29
    我们相信在很大程度上,
  • 1:29 - 1:31
    它们涵盖了世界最严重的问题。
  • 1:31 - 1:33
    很明显,我们要问的问题是
  • 1:33 - 1:35
    哪些才是这些问题当中最重要的?
  • 1:35 - 1:38
    我们该从哪个问题着手解决呢?
  • 1:38 - 1:40
    不过,这个问题其实问得不对,
  • 1:40 - 1:43
    今年一月在瑞士达沃斯, 有人就确实提出过这个问题。
  • 1:43 - 1:46
    当然, 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上,本身就是一个问题,
  • 1:46 - 1:49
    因为总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。
  • 1:49 - 1:52
   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都会死,
  • 1:52 - 1:54
    还没有一种科技可以解决这个问题,对不对?
  • 1:54 - 1:57
    所以最重要的,不是为问题订出先后次序,
  • 1:57 - 2:01
    而是为解决方法订出先后次序。
  • 2:01 - 2:04
    那就是说 -- 当然真正的情况没有那么简单,
  • 2:04 - 2:06
    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法可能是京都协议,
  • 2:06 - 2:09
    传染病的解决方法可能是医疗诊所和蚊帐,
  • 2:09 - 2:12
    冲突的解决方法可能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等等。
  • 2:12 - 2:17
    我想大家一起尝试做的是,
  • 2:17 - 2:20
    请你在三十秒之内 – 我知道这几乎是
  • 2:20 - 2:22
    不可能的 – 写出你认为
  • 2:22 - 2:24
    应该最优先着手的项目。
  • 2:24 - 2:27
    还有 -- 这就是为什么经济考虑教人那么为难 --
  • 2:27 - 2:30
    请你也写出哪些项目无须即时处理,
  • 2:30 - 2:32
    请你也写出哪些项目无须即时处理,
  • 2:32 - 2:35
    应该放到清单的最后。€
  • 2:35 - 2:37
    请你试试,在三十秒之内,你可以和旁边的人商量,
  • 2:37 - 2:39
    想想哪些解决方法应该最优先进行,
  • 2:39 - 2:41
    用来解决世界上最严重的问题。
  • 2:41 - 2:44
    这个过程最美妙的地方是 – 当然我很想
  • 2:44 - 2:46
    多给大家时间 – 但我只有十八分钟,
  • 2:46 - 2:48
    我已经给了大家相当多的时间,对不对?
  • 2:48 - 2:52
    我想引导大家经历这个过程,思想这个过程,
  • 2:52 - 2:54
    因为那是我们实际上经过的过程。
  • 2:54 - 2:56
    我很想大家认真地想想,
  • 2:56 - 2:58
    当然以后我们还要加以讨论,
  • 2:58 - 3:00
    我们的缓急先后次序,实际上是怎样订出来的呢?
  • 3:00 - 3:02
    当然,你要问问自己,
  • 3:02 - 3:04
    为什么这个次序从来没有人订出来?
  • 3:04 - 3:09
    原因之一是这个次序会使人感到极度不快,
  • 3:09 - 3:11
    没有人想这样做。
  • 3:11 - 3:14
    很明显,每个组织都想成为清单上的优先项目,
  • 3:14 - 3:17
    都不想排在清单的后面。
  • 3:17 - 3:21
    正因为清单上的非首要项目,
  • 3:21 - 3:24
    远远比首要项目多,理所当然地
  • 3:24 - 3:26
    没有人想订定这张清单。
  • 3:26 - 3:28
    联合国成立了差不多六十年,
  • 3:28 - 3:31
    但我们从没有确实地订出一张基本的选单,
  • 3:31 - 3:33
    列出我们可以为世界做的所有重要事情,
  • 3:33 - 3:36
    哪些我们应该优先处理?
  • 3:36 - 3:39
    这不是说我们没有决定先后次序 --
  • 3:39 - 3:43
    任何决定都包含了先后次序, 所以我们仍然是决定了,
  • 3:43 - 3:46
    只是没有说出来 – 但这却很可能
  • 3:46 - 3:48
    没有真正订出先后次序,
  • 3:48 - 3:50
    认认真真的说出来那么好。
  • 3:50 - 3:52
    所以我现在要建议的,
  • 3:52 - 3:56
    是我们长久以来,已经有一张清单供我们选择。
  • 3:56 - 3:58
    我们可以为地球做很多很多事情,
  • 3:58 - 4:01
    but we've not had the prices, nor the sizes.
  • 4:01 - 4:03
    没有作出决定的依据。
  • 4:03 - 4:06
    设想我们走进一所餐厅,拿着一张大大的菜单,
  • 4:06 - 4:08
    却不知道价格。
  • 4:08 - 4:10
    你想要一客薄饼,却不知道售价。
  • 4:10 - 4:12
    那可能是一块钱,也可能是一千块,
  • 4:12 - 4:14
    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分量,
  • 4:14 - 4:16
    也可能只够一个人吃。
  • 4:16 - 4:18
   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事情,
  • 4:18 - 4:20
    这就是“哥本哈根共识”想做的,
  • 4:20 - 4:23
    就是为全球性问题订出价格。
  • 4:23 - 4:26
    简单来说,以下就是达至“哥本哈根共识”的过程。
  • 4:26 - 4:30
    我们找来三十位世界最出色的经济学家,每一个范畴三位。
  • 4:30 - 4:33
    这就是说,三位世界最佳经济学家,为我们就气候变化提供建议:
  • 4:33 - 4:36
    我们可以做什么?所需费用又是多少?
  • 4:36 - 4:37
    能带来什么效益?
  • 4:37 - 4:39
    同样,在传染病的范畴上,
  • 4:39 - 4:42
    我们有世界顶尖的三位专家,告诉我们可以做什么,
  • 4:42 - 4:43
    所需费用如何?
  • 4:43 - 4:46
    我们应该怎让做?又有什么果效?
  • 4:46 - 4:47
    如此类推。
  • 4:47 - 4:49
    我们又请来世界最出色的经济学家,
  • 4:49 - 4:53
    八位世界最佳经济学家, 包括三位诺贝尔奖得主,
  • 4:53 - 4:56
    在2004年5月云集哥本哈根。
  • 4:56 - 4:58
    我们叫他们做梦幻队,
  • 4:58 - 5:01
    剑桥大学的级长称他们为
  • 5:01 - 5:03
    经济学的皇家马德里队 --
  • 5:03 - 5:05
    这名称在欧洲很合适,但在这里似乎就不很行得通。
  • 5:05 - 5:09
    他们做的基本上就是订出一张列明缓急次序的选单。
  • 5:09 - 5:11
    你可能要问,为什么是经济学家?
  • 5:11 - 5:13
    而我当然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,--(笑声)--
  • 5:13 - 5:15
    因为那是一个十分好的问题。
  • 5:15 - 5:18
    重点是,如果你想认识疟疾,
  • 5:18 - 5:20
    你会找个疟疾专家;
  • 5:20 - 5:22
    如果你想认识气候,你会找个气候学家。
  • 5:22 - 5:25
    可是如果你想知道二者之间,何者应该优先处理,
  • 5:25 - 5:28
    你不能问他们任何一方,因为那不是他们的工作,
  • 5:28 - 5:30
    那是经济学家的工作,
  • 5:30 - 5:31
    他们订定优先次序。
  • 5:31 - 5:36
    经济学家做的,就是那在某些方面被认为是厌恶性的工作,他们决定哪些项目应优先处理,
  • 5:36 - 5:38
    那些该稍后进行。
  • 5:38 - 5:41
    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清单,
  • 5:41 - 5:43
    你当然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看到这份清单,
  • 5:43 - 5:46
    而等一会我们也会再详细说说。
  • 5:46 - 5:48
    基本上他们完成了一份选单,
  • 5:48 - 5:51
    上面包括一些不良项目 – 简单来说,如果你投资一坏钱到这些项目,
  • 5:51 - 5:54
    你的回报会比一坏钱少;
  • 5:54 - 5:58
    也有表现一般的项目,良好项目和优秀项目。
  • 5:58 - 6:00
    我们应该首先开展的,当然是那些优秀项目。
  • 6:00 - 6:02
    我会从清单的末尾开始,
  • 6:02 - 6:04
    把优秀项目留到最后。
  • 6:04 - 6:06
    这些是不良项目。
  • 6:06 - 6:10
    可以见到排在清单最末的是气候变化。
  • 6:10 - 6:14
    这冒犯了很多人,那可能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说
  • 6:14 - 6:16
    我不应该再来。
  • 6:16 - 6:18
    这个我需要解释一下,因为这看来很奇怪。
  • 6:18 - 6:20
   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?
  • 6:20 - 6:22
    这个我往后还要再谈一下,
  • 6:22 - 6:24
    因为这可能是我们的清单跟你的清单
  • 6:24 - 6:26
    其中一个不同的地方。
  • 6:26 - 6:29
    为什么我们的专家认为执行京都协议,
  • 6:29 - 6:31
    或者做得比京都协议更多,并不是一个好主意?
  • 6:31 - 6:33
    原因很简单, 因为这样做缺乏果效。
  • 6:33 - 6:35
    这不是说全球暖化没有发生,
  • 6:35 - 6:37
    也不是说问题并不严重。
  • 6:37 - 6:39
    乃是说,我们可以为这个问题做的
  • 6:39 - 6:42
    并不多,而且所费不菲。
  • 6:42 - 6:46
    这些专家告诉我们,根据所有宏观经济模型平均计算,
  • 6:46 - 6:51
    如果各国都执行京都协议,每年要花费大概一千五百亿美元。
  • 6:51 - 6:53
    这笔庞大的数目,
  • 6:53 - 6:55
    大概是我们每年援助第三世界发展所费
  • 6:55 - 6:57
    两至三倍,
  • 6:57 - 6:59
    可是回报却很少。
  • 6:59 - 7:03
    所有模型都显示, 这只可以把暖化问题推迟大约六年至二一零零年,
  • 7:03 - 7:07
    也就是说,本来於二一零零年在孟加拉发生的水灾, 可以延至二一零六年。
  • 7:07 - 7:09
    这是有一点好处,却不是很大的成效。
  • 7:09 - 7:14
    这个例子的意思是,我们用了很多钱,却只带来一点利益
  • 7:14 - 7:16
    让我给你一些参考资料,
  • 7:16 - 7:18
    根据联合国的估计,我们只需一半的价钱,
  • 7:18 - 7:20
    即每年大概七百五十亿美元,
  • 7:20 - 7:23
    便可以解决世界上所有重大基本问题。
  • 7:23 - 7:26
    我们可以为地球上每一个人, 提供清洁食水,卫生设施,
  • 7:26 - 7:29
    基本医疗和教育。
  • 7:29 - 7:33
    所以我们要问自己,是否要付出双倍代价,
  • 7:33 - 7:34
    来换取些少好处,
  • 7:34 - 7:37
    还是只用一半的价钱,就取得意想不到那么多的成效?
  • 7:37 - 7:40
    这就是为什么气候变化是一个不良项目。
  • 7:40 - 7:43
    这不是说,如果我们拥有世界上所有的钱,我们不会进行这个项目,
  • 7:43 - 7:47
    这乃是说,当我们并不拥有所有的钱,就不应优先处理这个问题。
  • 7:47 - 7:50
    那些果效一般的项目 –我且不在此逐项评论 --
  • 7:50 - 7:54
    好像传染病,基本卫生服务 – 尚可以进行。
  • 7:54 - 7:57
    原因很简单,基本卫生服务的规模庞大,
  • 7:57 - 8:00
    可以带来很大益处,不过也非常昂贵。
  • 8:00 - 8:02
    如上所言,这一下子告诉我们,
  • 8:02 - 8:04
    要开始考虑问题的两面。
  • 8:04 - 8:08
    接着下来我们可以看看果效良好的项目,包括许多卫生和食水项目。
  • 8:08 - 8:10
    卫生和食水项目极为重要,
  • 8:10 - 8:13
    但需要很多基本设施。
  • 8:13 - 8:15
    最后让我们一起看看为首的四项优先项目,
  • 8:15 - 8:18
    它们应该是我们谈及如何处理世界性问题时,
  • 8:18 - 8:21
    最优先要处理的。
  • 8:21 - 8:25
    第四个要优先处理的问题是疟疾 – 即消除疟疾的威胁。
  • 8:25 - 8:29
    每年有几百万人感染疟疾,
  • 8:29 - 8:33
    对受影响国家来说,每年所需的费用
  • 8:33 - 8:35
    可能多至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一。
  • 8:35 - 8:39
    如果我们投放大概一百三十亿美元,在未来四年用来控制疟疾,
  • 8:39 - 8:41
    就可以把感染的人数减半,
  • 8:41 - 8:44
    防止大概五十万人死掉。
  • 8:44 - 8:47
    更重要的,是每年我们可以防止大概十亿人
  • 8:47 - 8:48
    感染到这个病。
  • 8:48 - 8:50
    我们可以显著地提高
  • 8:50 - 8:53
    他们应付其他很多问题的能力。
  • 8:53 - 8:56
    当然,长远来说,这也会提高他们应付全球暖化的能力。
  • 8:57 - 9:00
    第三项要优先处理的问题是自由贸易。
  • 9:00 - 9:03
    基本上,我们的经济模型告诉我们,如果我们有自由贸易,
  • 9:03 - 9:06
    尤其如果我们在美国和欧洲取消贸易补贴,
  • 9:06 - 9:10
    我们可以从根本活化环球经济,
  • 9:10 - 9:14
    达至令人惊讶的二万四千亿美元一年,
  • 9:14 - 9:16
    而其中一半会来自第三世界。
  • 9:16 - 9:19
    那就是说,我们可以极速地在两至三年间,
  • 9:19 - 9:22
    把两至三亿人
  • 9:22 - 9:25
    带离贫困。
  • 9:25 - 9:27
    那是第三件我们最应做的事。
  • 9:27 - 9:31
    第二件我们最应做的事,是改善营养不良。
  • 9:31 - 9:34
    我们不是指一般的营养不良,而是指改善营养不良
  • 9:34 - 9:37
    一个非常便宜的方法,就是解决微量营养缺乏的问题。
  • 9:37 - 9:40
    基本上全球有一半人口缺乏
  • 9:40 - 9:42
    铁,锌,碘和维生素A。
  • 9:42 - 9:44
    要是我们投资一百二十亿美元,
  • 9:44 - 9:47
    就可以为这个问题带来重大的帮助,
  • 9:47 - 9:50
    那会是我们能做的第二最佳投资。
  • 9:50 - 9:55
    至于我们成效最佳的项目,就是打击爱滋。
  • 9:55 - 9:59
    基本上,要是我们在未来八年,投资两百七十亿美元,
  • 9:59 - 10:03
    便可以防止两千八百万个爱滋新症。
  • 10:03 - 10:07
    同样地,我们必须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效益。
  • 10:07 - 10:10
    对付爱滋我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,
  • 10:10 - 10:13
    一是治疗,一是预防。
  • 10:13 - 10:16
    如上所言,在一个理想的世界,我们两者都要做。
  • 10:16 - 10:19
    但如果我们不能两者兼顾,或者不能两者都做得很好,
  • 10:19 - 10:23
    就要先问自己,我们应该首先投资在哪里?
  • 10:23 - 10:26
    因为治疗比预防昂贵得多,
  • 10:26 - 10:30
    所以基本上,如果我们投资在预防爱滋上,
  • 10:30 - 10:32
    所得的成效就会大很多。
  • 10:32 - 10:34
    基本上,我们用一笔钱预防爱滋,
  • 10:34 - 10:37
    相比把同样的数目用来治疗爱滋,
  • 10:37 - 10:40
    可以取得十倍的成效。
  • 10:40 - 10:43
    所以,我们首要注重预防,
  • 10:43 - 10:44
    而不是治疗。
  • 10:44 - 10:48
    这告诉我们,考虑缓急先后至为重要。
  • 10:48 - 10:52
    请你看看你的清单,
  • 10:52 - 10:54
    问问自己,优先次序订得对不对?
  • 10:54 - 10:56
    和我们订定的是否相似?
  • 10:56 - 11:00
    当然,我们要面对的其中一个问题是气候变化。
  • 11:00 - 11:03
   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认同我们的看法。
  • 11:03 - 11:05
    他们以为,单凭这个问题的规模,
  • 11:05 - 11:08
    我们就应该处理气候变化。
  • 11:08 - 11:11
    但想深一层,我们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。
  • 11:11 - 11:13
    这个世界有很多问题,
  • 11:13 - 11:17
    我们必须针对性地对待它们,
  • 11:17 - 11:19
    把焦点放在正确的问题上,
  • 11:19 - 11:22
    就是那些可以取得重大果效,而非只带来微薄回报的问题。¼
  • 11:22 - 11:25
    我们梦幻队的成员
  • 11:25 - 11:29
    Thomas Schelling说得非常好:
  • 11:29 - 11:32
    他说,人们往往忘记一百年后,
  • 11:32 - 11:35
    当我们讨论大部分气候变化影响的时候,
  • 11:35 - 11:37
    人们要比现在富有得多。
  • 11:37 - 11:41
    即使是联合国最悲观的预测,
  • 11:41 - 11:44
    在二一零零年,发展中国家的人
  • 11:44 - 11:46
    最低限度也和我们现在一样富有。
  • 11:46 - 11:50
    更可能的是,他们要比我们现在富有两倍至四倍。
  • 11:50 - 11:52
    当然,到时我们也会比现在更富有。
  • 11:52 - 11:56
    我的意思是,当我们说要在二一零零年,
  • 11:56 - 11:59
    救助或者帮助孟加拉时,
  • 11:59 - 12:01
    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穷困的孟加拉人,
  • 12:01 - 12:03
    而是一个挺富庶的荷兰人。
  • 12:03 - 12:05
    归根到底,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想花一大笔钱,
  • 12:05 - 12:09
    为一个一百年以后相当富有的荷兰人,
  • 12:09 - 12:11
    带来一点儿的帮助,
  • 12:11 - 12:16
    还是以低廉的代价,帮助那些现时身在孟加拉,
  • 12:16 - 12:19
    真正需要帮助的穷人?
  • 12:19 - 12:24
    又或者如Schelling所说,设想到了二一零零年,你是一个有钱的
  • 12:24 - 12:29
    中国人,玻利维亚人,或者是刚果人,
  • 12:29 - 12:35
    当你回想二零零五年,你会说,“为什么他们那么着紧,
  • 12:35 - 12:39
    要在应付气候变化上帮我一点儿,
  • 12:39 - 12:43
    却并不在意帮助
  • 12:43 - 12:46
    我那亟需援手的祖父和曾祖父,
  • 12:46 - 12:49
    虽然他们可以做的是那么多?
  • 12:49 - 12:52
    我让为这正正说明了
  • 12:52 - 12:54
    为什么正确地订明先后次序是那么重要,
  • 12:54 - 12:57
    虽然这跟我们一般看这个问题的方法不同。
  • 12:57 - 13:02
    当然,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有很多动人的影像,
  • 13:02 - 13:05
    我们有“明日之后”那样的电影 -- 那些影像真棒,对不对?
  • 13:05 - 13:08
    那是一出好电影,
  • 13:08 - 13:11
    十分有吸引力。不过,不要期待Emmerich
  • 13:11 - 13:14
    会找Brad Pitt在他的下一部戏,
  • 13:14 - 13:16
    到坦尼亚挖厕所或是什么的,(笑声)
  • 13:16 - 13:18
    因为那没有什么看头。
  • 13:18 - 13:20
    所以从很多方面看来,“哥本哈根共识”
  • 13:20 - 13:22
    和整个有关先后次序的讨论,
  • 13:22 - 13:25
    是对沉闷问题的一场辩护,
  • 13:25 - 13:29
    叫我们认识到解决世界问题,不是要做令自己感觉良好的事,
  • 13:29 - 13:34
    不是要做最能吸引传媒的事,
  • 13:34 - 13:37
    而是做最能带来成效的事。
  • 13:37 - 13:40
    我也必须提及另一种反对的声音,
  • 13:40 - 13:44
    认为我 -- 或者我们 — 提出的抉择并无需要。
  • 13:44 - 13:46
    在一个完美的世界,我们当然应该解决所有问题,
  • 13:46 - 13:48
    我绝对同意。
  • 13:48 - 13:50
    我们应该做所有的事情,但事实上却不能。
  • 13:50 - 13:54
    在七十年代,发达国家估计我们需要花在发展中国家的钱,
  • 13:54 - 14:00
    是我们现在实质花费在这些国家的两倍。
  • 14:00 - 14:02
    自七十年代以来, 我们援助这些国家的金额减了一半。
  • 14:02 - 14:05
    由此看来,我们现在走的方向,
  • 14:05 - 14:07
    不会一下子解决所有重大问题。
  • 14:07 - 14:10
    同样,有些人会问,那美伊战争又如何?
  • 14:10 - 14:12
    我们为这战争已经花掉了一千亿美元,
  • 14:12 - 14:14
    为什么不用这笔钱为世界做点好事?®
  • 14:14 - 14:15
    这个我完全赞成,
  • 14:15 - 14:17
    如果你们有人可以说服布殊那样做, 那就最好不过。
  • 14:17 - 14:19
    不过,我的论点还是一样:
  • 14:19 - 14:21
    如果我们有额外一千亿美元,
  • 14:21 - 14:24
    我们仍想把这笔钱花在最佳用途上,对不对?
  • 14:24 - 14:26
    所以最重要的问题,是我们要回去细细思想,
  • 14:26 - 14:28
    正确订定缓急次序。
  • 14:28 - 14:32
    还有一点我要提一提,就是我们这张清单定得是否正确?
  • 14:32 - 14:35
    当我们要找世界上最出色的经济专家,
  • 14:35 - 14:38
    无何避免地找来的都是上了年纪的美国白人,
  • 14:38 - 14:40
    然而他们却不一定能提供
  • 14:40 - 14:44
    看整个世界的最好方法。
  • 14:44 - 14:46
    所以我们又从世界各地请来八十个年青人,
  • 14:46 - 14:48
    请他们解决同样的问题。
  • 14:48 - 14:52
    他们只需符合两个条件:是大学生
  • 14:52 - 14:54
    和懂英语。
  • 14:54 - 14:57
    他们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。
  • 14:57 - 14:59
    我们为他们提供同样的资料,但由得他们自由讨论,不受限制。
  • 14:59 - 15:02
    而他们也不时偏离原定的范围,
  • 15:02 - 15:04
    以定出他们自己的清单。
  • 15:04 - 15:06
    令人惊奇的是,他们订出来的清单都很相似,
  • 15:06 - 15:09
    为首的总是营养不良和疾病,
  • 15:09 - 15:11
    而气候变化总是在清单的最后。
  • 15:11 - 15:12
    这些讨论我们进行了很多次,
  • 15:12 - 15:15
    还有很多大学生之间的其他研讨会等等,
  • 15:15 - 15:18
    他们完成的清单都差不多。
  • 15:18 - 15:22
    这个发现叫我充满希望,我深信这是订定
  • 15:22 - 15:27
    缓急先后次序的方法。
  • 15:27 - 15:29
    什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?
  • 15:29 - 15:32
    我重申,在一个完美的世界,我们会解决所有问题。
  • 15:32 - 15:36
    但既然在现实世界我们不会那样做,便要开始想想,该从哪儿着手?
  • 15:36 - 15:38
    我觉得“哥本哈根共识”是一个过程。
  • 15:38 - 15:40
    我们在二零零四年举办过一次,
  • 15:40 - 15:41
    我们希望可以在二零零八和二零一二,
  • 15:41 - 15:45
    聚集更多人,取得更好的资讯,
  • 15:45 - 15:47
    以期为世界订出正确的道路,
  • 15:47 - 15:50
    我们也要开始在政策上把问题分类,
  • 15:50 - 15:52
    要告诉人们:让我们不要做那些
  • 15:52 - 15:55
    代价高昂而果效不彰的事情,
  • 15:55 - 15:57
    也不要做那些我们不懂得怎样做的事情;
  • 15:57 - 16:00
    让我们现在就做那些我们能做,
  • 16:00 - 16:04
    作价便宜,而又带来庞大效益的事情,
  • 16:04 - 16:06
    到最后,你可以不同意
  • 16:06 - 16:08
    我们订定缓急先后的方法,
  • 16:08 - 16:11
    不过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地想,
  • 16:11 - 16:13
    如果我们能做某些事情,就一定有其他的事情我们不会做;
  • 16:14 - 16:16
    如果我们为一些事情过分操心,
  • 16:16 - 16:18
    就会忽略了其他的事。
  • 16:18 - 16:20
    我希望这对我们订定缓急先后有点帮助,
  • 16:20 - 16:22
    教我们可以为这个世界做得更好。
  • 16:22 - 16:23
    谢谢。
Title:
Bjorn 为全球问题订定先后次序
Speaker:
Bjorn Lomborg
Description:

如果你有五百亿元,你首先会用来解决哪些问题?是爱滋病还是全球暖化?丹麦政治科学家Bjorn Lomborg 提出了出人意表的答案。

more » « less
Video Language:
English
Team:
closed TED
Project:
TEDTalks
Duration:
16:24
Joyce Lee added a translation

Chinese, Simplified subtitles

Revisio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