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 Return to Video

每個人都在談論資本主義,它究竟是什麼?| 卡傑薩‧埃基斯‧艾克曼 | TEDxAthens

  • 0:10 - 0:17
    我們今天聽到有關發明、
    經濟和戰爭的消息,
  • 0:17 - 0:21
    但一整天都沒有提到一個詞,
  • 0:21 - 0:25
    而它是在背後推動這些事情的力量。
  • 0:25 - 0:28
    我並不是耶和華見證人
    在談論上帝,好嗎?
  • 0:28 - 0:30
    那是另一個詞,「資本主義」。
  • 0:30 - 0:32
    這是什麼意思?
  • 0:34 - 0:35
    然後又怎樣?
  • 0:38 - 0:39
    我什麼都沒聽到。
  • 0:39 - 0:41
    這是有趣的事情。
  • 0:41 - 0:45
    我在求學時期就學會了
    我們是生活在一個
  • 0:45 - 0:47
    施行民主制度的社會,對嗎?
  • 0:47 - 0:50
    如果你不知道議會中有多少個議員,
  • 0:50 - 0:52
    就不能通過考試。
  • 0:52 - 0:55
    所以當我離開學校找到一份工作時,
  • 0:55 - 0:57
    我察覺那裡沒有民主。
  • 0:57 - 0:59
    老闆用獨裁的方式管理公司!
  • 0:59 - 1:02
    當我要購買第一間公寓時,
  • 1:02 - 1:04
    也沒有在那裡看到民主。
  • 1:04 - 1:07
    當你去到商店,民主在哪裡?
  • 1:07 - 1:11
    而且我意識到有另一種力量
    正在主導社會,
  • 1:11 - 1:14
    而且比民主力量強大得多,
  • 1:14 - 1:17
    那就是資本主義。
  • 1:17 - 1:18
   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,
  • 1:18 - 1:21
    我將要談論資本主義的不是之處。
  • 1:21 - 1:22
    這不是重點。
  • 1:22 - 1:25
    重點在於我們必須明白
    資本主義是什麼,
  • 1:25 - 1:28
    也必須了解資本主義的機制。
  • 1:29 - 1:33
    我 2011 年來到雅典時
    要寫關於歐債危機的書,
  • 1:33 - 1:35
    藉此解釋資本主義。
  • 1:35 - 1:37
    當時正值我剛到逹雅典,
  • 1:37 - 1:40
    眼見憲法廣場到處都是帳篷,
  • 1:40 - 1:43
    有很多人在談論,開會和分享經驗,
  • 1:43 - 1:45
    諸如此類的事情。
  • 1:45 - 1:47
    當是整個歐洲媒體都在談論
  • 1:47 - 1:50
    關於希臘人懶惰、工作不足、
  • 1:50 - 1:52
    退休得太早等等,
  • 1:52 - 1:54
    後來事實證明是錯誤的。
  • 1:54 - 1:58
    我的意思是,我已經當了
    十年的調查記者。
  • 1:58 - 2:02
    查證事實並不是那麼容易。
  • 2:02 - 2:05
    我翻閱歐洲央行、經合組織、
  • 2:05 - 2:07
    國際勞工組織、
    歐盟統計局方面的資料,
  • 2:07 - 2:10
    找不到那些證明。
  • 2:12 - 2:15
    然而,當我在瑞典
  • 2:15 - 2:18
    談論危機成因的時候,
  • 2:19 - 2:22
    我意識到今天的危機
  • 2:22 - 2:26
    比起大約 500 年前更難理解。
  • 2:26 - 2:27
    500 年前,
  • 2:27 - 2:30
    正如歷史學家費爾南·布勞岱爾
    所描述的那樣,
  • 2:30 - 2:32
    危機是很容易解釋。
  • 2:32 - 2:35
    只是人太多,食物太少。
  • 2:35 - 2:39
    在發生自然災害中,
    人口卻同時增長,
  • 2:39 - 2:42
    問題是人們突然間沒有足夠的食物。
  • 2:42 - 2:44
    今天的危機看起來大不同。
  • 2:44 - 2:46
    我們有充滿食物的商店,
  • 2:46 - 2:49
    但在外面有些人則要餓著肚子乞討。
  • 2:49 - 2:53
    因此,這個機制肯定有些問題。
  • 2:53 - 2:56
    讓我現在給你一個資本主義的定義。
  • 2:56 - 2:58
    很多人認為資本主義就是自由市場,
  • 2:58 - 3:01
    是自由選擇,及個人主義──
  • 3:01 - 3:02
    不!
  • 3:03 - 3:08
    資本主義產生的利潤
    是落入私人的手裡,
  • 3:08 - 3:12
    而不會像擁有國家資本主義的中國,
  • 3:12 - 3:15
    生產是為了國家盈利,
  • 3:15 - 3:17
    並不是私人所擁有;
  • 3:17 - 3:23
    或者與私人公司做法相反,
    不單為了盈利而生產。
  • 3:23 - 3:27
    所以,資本主義就是
    商品和服務的產生
  • 3:27 - 3:31
    為的是獲利,並且會落入私人手中。
  • 3:31 - 3:34
    現在這完全違反市場規則。
  • 3:34 - 3:38
    正如馬克思所描述的市場是
  • 3:38 - 3:41
    產品 - 金錢 - 產品。
  • 3:42 - 3:46
    一個農民可能會去市場賣雞蛋賺錢,
  • 3:46 - 3:49
    用賺到的錢買一些牛奶。
  • 3:49 - 3:52
    所以,那些錢只是一種工具。
  • 3:52 - 3:55
    資本家反過來運作,從錢開始。
  • 3:55 - 3:58
    要麼你需要貸款,要麼你有錢投資。
  • 3:58 - 4:00
    你製造產品
  • 4:00 - 4:03
    只是為了製成品後有更多的錢。
  • 4:03 - 4:08
    所以,原則是
    金錢 - 產品 -更多的錢。
  • 4:08 - 4:11
    資本主義本身沒有好或壞。
  • 4:11 - 4:12
    也沒有所謂道德。
  • 4:12 - 4:17
    關鍵是資本主義並沒有計劃和責任,
  • 4:17 - 4:21
    因為每間公司的目標只是為
  • 4:21 - 4:24
    最終得到更多的錢。
  • 4:24 - 4:28
    無論在氣候、經濟、
    國家或世界的各方面,
  • 4:28 - 4:31
    都沒有承擔任何責任。
  • 4:33 - 4:37
    關鍵在於資本主義並非一直如此,
  • 4:37 - 4:39
    它本身具有很多種形式。
  • 4:39 - 4:42
    我們知道,它可以採取帝國主義形式
  • 4:42 - 4:47
    或自由市場形式資本主義,
  • 4:47 - 4:51
    和在 90 年代看到俄羅斯人
    在經濟掠奪時期的
  • 4:51 - 4:54
    吸血鬼資本主義形式。
  • 4:55 - 4:57
    我將在此嘗試描述
  • 4:57 - 5:01
    資本主義在過去
    40 年中經歷的變化,
  • 5:01 - 5:04
    帶我們進入
  • 5:04 - 5:07
    接踵而來的世界危機。
  • 5:09 - 5:13
    請留意資本主義,
    並不總是導致危機。
  • 5:13 - 5:18
    正如經濟學家安德魯‧克萊曼所說,
    你不能怪責資本主義造成危機。
  • 5:18 - 5:22
    猶如指責飛機在
    地心引力作用下墜毀。
  • 5:22 - 5:26
    意思是,引力總是存在的,
    但飛機並不總會墜毀。
  • 5:26 - 5:29
    事實上,在戰後時期,
  • 5:29 - 5:31
    1945 至 1973 年,
  • 5:31 - 5:35
    西方沒遇到任何危機。
  • 5:35 - 5:39
    在工資上漲的同時,利潤也上升。
  • 5:40 - 5:42
    西方大部分的地區,
  • 5:42 - 5:45
    工人階級首次成為消費階層,
  • 5:45 - 5:49
    可以買電視、汽車,及去度假等等。
  • 5:50 - 5:53
    1973 年發生了什麼事?
    是石油危機。
  • 5:54 - 5:59
    在石油危機之後,突然間,
    西方各地的利潤都下降了。
  • 5:59 - 6:04
    要記住,如果你擁有一家公司,
    重點是要獲利;
  • 6:05 - 6:09
    當不能夠獲利時,公司會做什麼?
  • 6:09 - 6:11
    一種方法是宣告破產,
  • 6:11 - 6:13
    另一種方法是降低成本。
  • 6:14 - 6:17
    所以,西方各地的公司
    開始削減成本,
  • 6:17 - 6:21
    那意味著是削減勞動力的成本,
    即是降低工資,
  • 6:21 - 6:24
    當然也意味著要攻擊工會。
  • 6:24 - 6:25
    他們必須這樣做
  • 6:25 - 6:28
    才能將工資壓低至極限。
  • 6:28 - 6:33
    在 80 年代初期,獲得美國雷根
    和英國撒切爾夫人政治上的幫助,
  • 6:33 - 6:39
    西方公司發起了對英國和美國
    各地工會進行重大的攻擊。
  • 6:40 - 6:46
    應對利潤下降的
    另一個策略是金融化。
  • 6:46 - 6:47
    你可能記憶猶新,
  • 6:47 - 6:52
    金融自大蕭條以來一直是
    經濟中非常壓抑的部分。
  • 6:52 - 6:55
    因為在 1929 年的大蕭條時期,
  • 6:55 - 7:01
    人們看到如果金融部分不受監管,
  • 7:01 - 7:05
    會形成巨大的泡沫,然後崩潰,
    數百萬人就會因此失業。
  • 7:05 - 7:10
    所以,在大蕭條之後,
    人們為金融業加入了監管機制。
  • 7:10 - 7:11
    沒錯吧?
  • 7:11 - 7:13
    在 80 年代初,
  • 7:13 - 7:17
    投資者推動將這些法規廢除,
  • 7:17 - 7:21
    為了──你還記得──
    那公式是金錢 - 產品 - 金錢,
  • 7:21 - 7:23
    縮短這個公式,且用錢滾錢。
  • 7:23 - 7:27
    所以,就只是金錢 - 金錢;
    那就是金融業。
  • 7:27 - 7:32
    所以,在英國和美國
    廢除了那些法規。
  • 7:32 - 7:37
    因此,突然間,銀行可以盡情放貸,
  • 7:37 - 7:40
    隨心所欲去設定高利率,
  • 7:40 - 7:43
    也不必區分
  • 7:43 - 7:46
    人們放在銀行的存款
  • 7:46 - 7:50
    與銀行用作投機的錢。
  • 7:50 - 7:54
    所謂的「格拉斯‧斯蒂格爾」法規
    也被刪除了。
  • 7:55 - 7:57
    因此,導致了金融危機,
  • 7:57 - 7:59
    後來在金融創新出現時,
  • 7:59 - 8:02
    銀行完全擺脫了監管。
  • 8:02 - 8:05
    第三個策略是私有化。
  • 8:05 - 8:08
    你可想像資本家是非常聰明的,
  • 8:08 - 8:12
    如果產品像口香糖一類,
  • 8:12 - 8:16
    在危機中,也許不是人們
    首要買的第一件東西。
  • 8:16 - 8:19
    這沒關係,就像是
    你可製作一個新的包裝,
  • 8:19 - 8:22
    或者加入綠茶味或薑味,
  • 8:22 - 8:25
    或在口香糖中混些不同的東西。
  • 8:25 - 8:29
    如果人們沒有錢,
    那就不是人們首要買的東西。
  • 8:29 - 8:32
    你看看在生活中哪些是重要的事情?
  • 8:32 - 8:38
    水、電、通訊、醫療、學校和教育,
  • 8:38 - 8:39
    就像這樣的東西。
  • 8:39 - 8:42
    問題是過去資本家
    無法從這些東西中獲利,
  • 8:42 - 8:44
    因為這些過去是國家擁有。
  • 8:44 - 8:48
    但現在西方各地的資本家說:
    「 我們為什麼不試圖進入那裡?
  • 8:48 - 8:51
    如果出現危機,人們仍然需要有水,
  • 8:51 - 8:53
    仍然想要有教育。 」
  • 8:53 - 8:59
    就促成這些部門從 80 年代開始,
    都一點一滴地私有化。
  • 8:59 - 9:01
    我知道這裡的人傾向於思考,
  • 9:01 - 9:04
    瑞典這樣的社會民主主義天堂,
  • 9:04 - 9:07
    一切都是公有的,
    且我們可以免費獲得金錢。
  • 9:07 - 9:11
    讓我告訴你,我們實際上
    在放鬆管制和私有化的進程,
  • 9:11 - 9:14
    比大多數國家都走得更遠。
  • 9:14 - 9:17
    我的意思是,今天在瑞典,
    你可以買一所學校──
  • 9:17 - 9:20
    麥當勞可以買學校,
  • 9:20 - 9:22
    從國家裡拿錢,
  • 9:22 - 9:25
    將一半錢放在開曼群島,
    然後宣告破產。
  • 9:25 - 9:28
    所以,瑞典也不像以前那樣。
  • 9:28 - 9:32
    所以,將這三種策略結合
  • 9:32 - 9:35
    後來中國和蘇聯被納入
  • 9:35 - 9:38
    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中,
  • 9:38 - 9:41
    已經能改變了很多事情。
  • 9:41 - 9:47
    現在美國發生的事情是
    工資被降低得非常低,
  • 9:47 - 9:51
    使得美國人現在需要有
    兩至三個工作才能存活。
  • 9:54 - 9:58
    那麼他們怎樣能產生消費?
  • 9:58 - 10:00
    這就像每一個資本主義的困境,
  • 10:00 - 10:03
    公司想要的是工人賺越少越好,
  • 10:03 - 10:05
    公司就能削減成本,
  • 10:05 - 10:09
    但在理想情況下,其他公司的工人,
    應該能賺取得許多,
  • 10:09 - 10:11
    才能促使他們購買你公司的產品。
  • 10:11 - 10:14
    如果現在所有公司都能
    成功地壓低工資,
  • 10:14 - 10:16
    那就沒有人會在消費。
  • 10:16 - 10:17
    這就是問題。
  • 10:17 - 10:20
    然後呢?貸款。
  • 10:20 - 10:22
    記住第二個策略,是金融化。
  • 10:22 - 10:27
    所以,貸款進來了,現在所有
    在美國有三個工作的人都被告知,
  • 10:27 - 10:29
    「 好吧,你可以貸款!
  • 10:29 - 10:31
    如果貸款就可得到一間新房子等。
  • 10:31 - 10:33
    別擔心利率可以很低。」
  • 10:33 - 10:37
    沒有人知道利率會在兩三年後上升。
  • 10:37 - 10:40
    當 2008 年所有這些事情同時發生,
  • 10:40 - 10:45
    我們就要經歷金融市場的崩潰。
  • 10:45 - 10:50
    在每位正常美國人的兩邊肩膀上
    都各有一位資本家。
  • 10:50 - 10:53
    其中之一當然是你工作公司的老闆,
  • 10:53 - 10:56
    每天揭示你的工作;
  • 10:56 - 10:57
    另一邊是銀行。
  • 10:57 - 11:02
    當其中一方的付款不足以
    滿足另一方的需求時,
  • 11:02 - 11:03
    情況就崩潰。
  • 11:03 - 11:06
    誰必須介入來解決這個問題呢?
  • 11:06 - 11:09
    是納稅人,同樣的勞動者。
  • 11:09 - 11:10
    現在,回到歐洲,
  • 11:10 - 11:16
    那裡的企業家有自己的策略
  • 11:16 - 11:19
    來因應利潤下降。
  • 11:19 - 11:25
    1983 年,歐洲主要企業家
    在巴黎會面;
  • 11:25 - 11:29
    富豪汽車(Volvo)執行長──
  • 11:29 - 11:32
    我是否應該為這個瑞典人自豪──
  • 11:32 - 11:33
    佩爾‧古斯塔夫‧吉倫哈馬。
  • 11:33 - 11:35
    他在歐洲打電話給他的同事,他說:
  • 11:35 - 11:38
    「 聽著,朋友們,我們有個問題。
  • 11:38 - 11:40
    歐洲行業進展不順利,
  • 11:40 - 11:42
    日本正在走在我們前面,
  • 11:42 - 11:44
    美國也是,
  • 11:44 - 11:46
    我們需要做點事情。 」
  • 11:46 - 11:47
    所以,他們都在巴黎開會。
  • 11:48 - 11:51
    當然,那些都像是互相競爭的公司
  • 11:51 - 11:53
    通常會互相排擠,
  • 11:53 - 11:56
    但現在他們決定共同合作。
  • 11:56 - 12:00
    他們說:「 歐洲的問題是
    我們有太多不同的政府,
  • 12:00 - 12:03
    作出不同的決定。
  • 12:03 - 12:10
    所以,我們需要一個單位,
    能在整個歐洲市場中,
  • 12:10 - 12:11
    施行相同規則。 」
  • 12:12 - 12:14
    在此之前,你們是否記得,
  • 12:14 - 12:16
    我們有歐洲共同體。
  • 12:16 - 12:20
    如果你在 20 世紀 70 年代
    打開一份報紙,
  • 12:20 - 12:22
    並試圖閱讀有關歐洲共同體的消息,
  • 12:22 - 12:25
    那裡不會有任相關的事情。為什麼?
  • 12:25 - 12:28
    因為歐洲共同體並不是那麼重要,
  • 12:28 - 12:34
    而是關於和平的好話,兄弟情誼
  • 12:34 - 12:36
    和農業補貼,
  • 12:36 - 12:38
    僅僅如此而已。
  • 12:38 - 12:42
    這些開會的工業家
    決定把歐洲共同體發展成
  • 12:42 - 12:45
    現今被稱為「歐盟」的組織。
  • 12:45 - 12:48
    不幸的是,他們並沒有被歸功;
  • 12:48 - 12:50
    他們中的許多人寫回憶錄說:
  • 12:50 - 12:52
    「 為何人們歸功於政治家?
  • 12:52 - 12:57
    其實是我們資本家所做的。
    卻沒有人感謝我們! 」
  • 12:58 - 13:02
    他們在 1983 年起草的宣言
    叫做「 歐洲 1990 」,
  • 13:02 - 13:06
    後來成為 《馬斯垂克條約》的根本,
    (註:即《歐洲聯盟條約》)
  • 13:06 - 13:08
    奠定了現在歐盟的基礎,
  • 13:08 - 13:12
    後來就改變形態成為歐元。
  • 13:13 - 13:16
    我們能看到同樣的事情發生,
  • 13:16 - 13:20
    當美國的危機來到歐洲時,
  • 13:20 - 13:22
    就變異為歐債危機,
  • 13:22 - 13:26
    突然之間,該計劃的缺陷暴露無遺。
  • 13:27 - 13:30
    我只剩幾分鐘的時間,
  • 13:30 - 13:34
    如果我宣揚一場世界的革命,
    是不可能發生的。
  • 13:35 - 13:38
    但我要你想想一些事情,
  • 13:39 - 13:43
    今天我們所要面對的 3E 危機,
  • 13:44 - 13:47
    ──經濟、生態和能源──
    (economy, ecology, energy)
  • 13:48 - 13:54
    你認為資本主義體系本身
    能夠解決這些危機嗎?
  • 13:54 - 14:00
    公司有沒有處理這些事情的機制?
  • 14:01 - 14:03
    有一句名言:
  • 14:03 - 14:06
    「 市場是個好僕人,
  • 14:06 - 14:08
    但是個壞主人,
  • 14:08 - 14:11
    且是個更糟的宗教信仰。」
  • 14:11 - 14:13
    現在,我要讓你想一想:
  • 14:13 - 14:17
    如果我們帶回來民主
    正如它本來被預期的那樣?
  • 14:17 - 14:21
    有些人會告訴我們:
    「 不,我們已經擁有民主了。 」
  • 14:22 - 14:25
    的確從某種意義上說,我們是擁有,
  • 14:25 - 14:31
    但如果你要了解
    民主可能的完整意涵,
  • 14:31 - 14:34
    那就不僅是每四年
    進行一次選舉投票,
  • 14:34 - 14:39
    還要在社會各階層要有民主,
  • 14:39 - 14:44
    從工作場所到任何地方都須要有民主,
  • 14:44 - 14:47
    我認為只有一件事不能是民主的,
  • 14:47 - 14:49
    不幸的是,那就是愛,
  • 14:49 - 14:52
    它肯定是這樣,你無能為力,
  • 14:52 - 14:56
    儘管一旦你獲得了,
    你可能會在關係中擁有民主。
  • 14:57 - 14:59
    但我希望你能想到這一點。
  • 15:00 - 15:02
    民主能解決問題嗎?
  • 15:03 - 15:05
    如果民主不打算解決
    這個問題,誰又會呢?
  • 15:05 - 15:06
    謝謝。
  • 15:06 - 15:08
    (掌聲)
Title:
每個人都在談論資本主義,它究竟是什麼?| 卡傑薩‧埃基斯‧艾克曼 | TEDxAthens
Description:

在金融和歐元危機之後,對理解資本主義的新興趣激增。究竟這個系統是什麼?它在十年內有能力將農村社會變成繁華的大都會,促進創新和新技術,但該系統缺乏一個計劃。由於我們不僅面臨經濟危機,還要面對更大的氣候危機,因此計劃正是我們所需要的。

卡傑薩‧埃基斯‧艾克曼 1980 年在斯德哥爾摩出生。她是一名記者,兩本書的作者,「 存在並且被購買 」關於販賣婦女,和 「 被盜的春天 」關於歐元的危機和其對希臘的影響;她的書被翻譯成多種語言。她在世界各地講授危機的理論、婦女的權利和拉丁美洲的政治。她是瑞典主要日報 Dagens Nyheter 的評論家,也是 ETC 報的專欄作家。她是氣候行動運動 Klimax 和 NFG 團結網絡的創始人。

這次演講是 TEDx 事件,使用 TED 會議形式進行,但由當地社區獨立組織。通過 http://ted.com/tedx 可了解更多信息。

more » « less
Video Language:
English
Team:
closed TED
Project:
TEDxTalks
Duration:
15:14

Chinese, Traditional subtitles

Revisio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