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turn to Video

和气候变化斗争的最重要的方法:讨论它

  • 0:01 - 0:04
    那是我在德克萨斯科技大学
  • 0:05 - 0:06
    当大气科学教授的第一年。
  • 0:07 - 0:09
    我们刚搬到德克萨斯
    的卢博克市。
  • 0:09 - 0:12
    这个镇最近被评为全美国
  • 0:12 - 0:13
    第二保守的镇。
  • 0:15 - 0:19
    一个同事请我客串教他的
    地质学的本科课程。
  • 0:19 - 0:19
    我说:“没问题”。
  • 0:20 - 0:24
    但是当我第一次去上课的时候,整个
    教室显得空荡荡的和黑黢黢的。
  • 0:24 - 0:27
    在我从地质时间到现在
  • 0:27 - 0:29
    追述碳循环的历史时,
  • 0:29 - 0:34
    大部分学生都趴在桌子上,
    或者打瞌睡,或者看手机。
  • 0:34 - 0:38
    在我结束时,我报着一线希望
    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。
  • 0:38 - 0:41
    马上有双手举了起来。
  • 0:41 - 0:46
    我投给他鼓励的眼光,
    他站起来,大声问我,
  • 0:46 - 0:48
    “你是民主党的,不是吗?”
  • 0:48 - 0:50
    (大笑)
  • 0:50 - 0:52
    “不”,我说,“我是加拿大人。”
  • 0:52 - 0:55
    (大笑)
  • 0:55 - 1:00
    (鼓掌)
  • 1:01 - 1:03
    这是我的一个火的洗礼,
  • 1:03 - 1:07
    让我进入到美国一个
    悲哀的现实中,
  • 1:07 - 1:09
    这一现实也逐渐跨过
    边境弥漫到加拿大。
  • 1:10 - 1:12
    这个现实就是,当我们预测,
  • 1:12 - 1:15
    我们能否同意气候在变化,
  • 1:15 - 1:17
    而人类直接负责,
  • 1:17 - 1:20
    同时这个影响越来
    越严重和危险时,
  • 1:20 - 1:25
    不在于我们对科学了解多少,
    或甚至是我们有多聪明,
  • 1:25 - 1:28
    而简单的是第一
    我们属于什么党派。
  • 1:30 - 1:32
    难道温度计会因为我们
    是自由派或保守派
  • 1:32 - 1:34
    而给出不同的答案吗?
  • 1:34 - 1:35
    当然不会。
  • 1:37 - 1:41
    如果温度计告诉
    我们地球在变暖,
  • 1:41 - 1:43
    人类对此负有责任,
  • 1:43 - 1:44
    而要纠正这个问题,
  • 1:45 - 1:49
    我们必须尽快减少
    使用化石燃料 --
  • 1:50 - 1:52
    那有些人会宁肯
    砍掉他们的胳膊,
  • 1:52 - 1:55
    也不愿给政府任何理由
  • 1:55 - 1:58
    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,来打断
    他们舒适的生活方式。
  • 1:59 - 2:03
    但是如果我们说:“是的,那是一个
    真正的问题,但是我不想纠正它,”
  • 2:03 - 2:06
    那我们就变成了坏人,
    而没有人想做坏人。
  • 2:07 - 2:11
    所以我们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,
    比如:“那只是一个自然的循环。”
  • 2:11 - 2:12
    “那是太阳造成的。”
  • 2:13 - 2:14
    还有我最喜欢的,
  • 2:14 - 2:17
    “这些气候专家只是
    想从这里面赚钱。”
  • 2:17 - 2:19
    (大笑)
  • 2:19 - 2:21
    我至少每个星期会听到一次。
  • 2:22 - 2:26
    但是这些只是看起来
    很科学的烟幕弹,
  • 2:26 - 2:29
    它们被用来隐藏我们
    反对的真实原因,
  • 2:29 - 2:31
    那和科学没有任何关系,
  • 2:32 - 2:36
    而和我们的意识形态和
    身份认证息息相关。
  • 2:37 - 2:39
    所以现在当我们打开电视时,
  • 2:39 - 2:42
    我们可能看到评论员X在说:
  • 2:42 - 2:44
    “外面这么冷,哪里有全球变暖?”
  • 2:44 - 2:46
    以及政治家Y在说:
  • 2:46 - 2:48
    “对每一个说这是真的科学家,
  • 2:48 - 2:50
    我都能找到另一个说这不是真的。”
  • 2:51 - 2:55
    所以并不奇怪有时候我们
    感觉大家都是在这么说。
  • 2:56 - 2:57
    但是当我们看相关数据时 --
  • 2:58 - 3:00
    比如耶鲁“气候(变化)交流项目”
  • 3:00 - 3:04
    在全国范围做了几年的
    大众观点抽样调查 --
  • 3:04 - 3:08
    数据显示美国70%的人认为
  • 3:08 - 3:09
    气候正在发生变化。
  • 3:10 - 3:14
    而且70%的人同意这
    会伤害植物和动物,
  • 3:14 - 3:15
    会伤害人类的后代。
  • 3:17 - 3:21
    但当我们进一步分析这些
    数据时,实际问题就来了。
  • 3:22 - 3:27
    只有60%的人认为
    这会影响美国人。
  • 3:27 - 3:31
    只有40%的人认为
    这会影响到自己。
  • 3:33 - 3:37
    而当你问他们:“你们
    谈论这个话题吗?”
  • 3:37 - 3:41
    全美国三分之二的人的
    回答是,“从不。”
  • 3:43 - 3:46
    更糟糕的是,当你问“你听到过
    媒体谈论这个话题吗?”
  • 3:46 - 3:48
    四分之三的人说没有。
  • 3:51 - 3:52
    所以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。
  • 3:54 - 3:55
    地球变暖,
  • 3:55 - 3:57
    高温气候越来越剧烈,
  • 3:57 - 3:59
    大雨越来越频繁,
  • 3:59 - 4:01
    飓风越来越强烈,
  • 4:01 - 4:04
    科学家们发布一个又
    一个黯淡前景的报告,
  • 4:05 - 4:07
    而政治家们则更强烈地反驳,
  • 4:08 - 4:10
    同样的听起来很科学的
    谬论不断地被重复。
  • 4:12 - 4:15
    我们怎样才能打破
    这个恶性循环呢?
  • 4:15 - 4:19
    第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
   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:
  • 4:20 - 4:21
    讨论这个问题。
  • 4:23 - 4:25
    但是你也许会说:
    “我不是科学家,
  • 4:25 - 4:27
    我怎么有办法讨论辐射作用量,
  • 4:27 - 4:30
    或者气候模型中的云参数呢?”
  • 4:31 - 4:33
    我们不需要讨论更多的科学;
  • 4:33 - 4:36
    我们已经讨论了150年的科学了。
  • 4:37 - 4:42
    你知道吗,自从150年前
    或者1850年左右,
  • 4:42 - 4:44
    气候科学家首先发现,
  • 4:44 - 4:48
    挖掘并燃烧煤,气和油
  • 4:48 - 4:50
    会产生聚热气体,
  • 4:50 - 4:52
    从而给地球包裹了额外一层毛毯?
  • 4:52 - 4:54
    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么长时间。
  • 4:54 - 4:58
    50年前科学家就正式
    地警告了一位美国总统
  • 4:58 - 5:00
    气候变化的危险性,
  • 5:00 - 5:02
    那个总统就是林登-约翰逊。
  • 5:03 - 5:07
    更进一步的是,
    社会科学告诉我们,
  • 5:07 - 5:12
    如果人们把自己的身份验证
    建立在拒绝某些事实上,
  • 5:13 - 5:17
    那么辩论这些事实就
    变成了一个个人攻击。
  • 5:18 - 5:20
    这使得他们越挖越深,
  • 5:20 - 5:23
    最后挖出一条壕沟,
    而不是修建一座桥梁。
  • 5:24 - 5:27
    所以说如果我们
    不应该讨论更多的科学,
  • 5:27 - 5:29
    或者说我们不需要讨论更多的科学,
  • 5:29 - 5:31
    那我们应该讨论什么呢?
  • 5:31 - 5:33
    我们应该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,
  • 5:33 - 5:37
    不是一开始就从我们的
    大脑里的数据和事实开始,
  • 5:37 - 5:38
    而是从我们的心开始,
  • 5:39 - 5:42
    开始讨论为什么这对我们很重要,
  • 5:44 - 5:47
    从大家都真心共享的价值观开始。
  • 5:47 - 5:49
    我们都是父母吗?
  • 5:49 - 5:51
    我们都住在同样的社区吗?
  • 5:52 - 5:57
    我们都喜欢同样的室外活动,
    如徒步,骑车,钓鱼,甚至捕猎吗?
  • 5:58 - 6:00
    我们在乎经济或国家安全吗?
  • 6:02 - 6:05
    对我来说,我找到的最
    基础的和他人连接的途径,
  • 6:05 - 6:06
    就是通过我的信仰。
  • 6:07 - 6:11
    作为一个基督徒,我相信上帝创造了
    这个不可思议的地球让我们居住,
  • 6:11 - 6:15
    并赋于我们照顾这
    上面每个生命的责任。
  • 6:15 - 6:18
    并且我相信我们需要照顾和爱护
  • 6:18 - 6:20
    我们当中最不幸的人群。
  • 6:20 - 6:23
    这些人已经被贫穷,
  • 6:23 - 6:24
    饥饿,疾病所困扰。
  • 6:25 - 6:29
    如果你不知道某些人的价值观,
  • 6:29 - 6:33
    那就和他们聊一聊,更多地了解他们
    ,看哪些方面他们比较在乎。
  • 6:33 - 6:35
    一旦了解后,
  • 6:35 - 6:40
    我们只需要把他们已有的
    价值观中一些点连接起来,
  • 6:41 - 6:43
    并解释为什么他们会在乎气候变化。
  • 6:44 - 6:47
    在我过去十多年几千次的对话后,
  • 6:47 - 6:49
    我真实地相信,
  • 6:49 - 6:52
    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
  • 6:52 - 6:55
    都已经有了在乎气候
    变化的某些价值观。
  • 6:55 - 6:57
    他们只是还没有把
    那些点连接起来。
  • 6:57 - 7:01
    而那是我们可以通过
    和他们对话做到的。
  • 7:02 - 7:04
    我个人在乎气候
    变化的唯一原因,
  • 7:04 - 7:06
    就是因为我是
    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  • 7:07 - 7:10
    我是一个母亲,所以我
    关心我的孩子的前途。
  • 7:10 - 7:13
    我住在德克萨斯州的西部,
    这里的水已经非常缺乏,
  • 7:13 - 7:16
    而气候变化会影响水的多少。
  • 7:17 - 7:19
    作为一个基督徒,
    我关心气候变化,
  • 7:19 - 7:23
    因为它就像军队里说的,
    是一个“威胁扩大器”。
  • 7:23 - 7:25
    它把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,
  • 7:25 - 7:29
    比如贫困,饥饿,疾病,
    以及缺乏干净的水,
  • 7:29 - 7:32
    甚至导致难民危机
    的政治危机 --
  • 7:32 - 7:35
    它把所有这些问题进一步加重,
  • 7:35 - 7:36
    让它们变得更加糟糕。
  • 7:37 - 7:38
    我不是“扶轮社”的成员,
  • 7:39 - 7:41
    但当我第一次给一个
    “扶轮社”俱乐部演讲时,
  • 7:41 - 7:46
    一进门我就看到他们挂着
    一个巨大的“四通试验”的横幅。
  • 7:47 - 7:48
    它是事实吗?
  • 7:48 - 7:49
    当然是。
  • 7:50 - 7:51
    它公平吗?
  • 7:51 - 7:53
    当然不公平。所以我在乎气候变化,
  • 7:53 - 7:55
    因为它绝对不公平。
  • 7:55 - 7:57
    那些最少带来气候变化的人群,
  • 7:57 - 7:59
    却是受害最深的。
  • 7:59 - 8:00
    “四通试验”接着问:
  • 8:00 - 8:03
    它对所有人都有利吗?
    它会建立友善吗?
  • 8:03 - 8:05
    如果我们纠正了它那当然会。
  • 8:05 - 8:10
    所以我把我的演讲按照
    “四通试验”重新做了安排,
  • 8:10 - 8:13
    然后我给这些保守的
    商业人士做了这个演讲,
  • 8:13 - 8:14
    那是在德克萨斯州西部。
  • 8:14 - 8:15
    (大笑)
  • 8:15 - 8:17
    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在结束时,
  • 8:17 - 8:21
    一个当地的银行持有人带着
    极为困惑的神情走到我面前。
  • 8:22 - 8:25
    然后他说:“你知道,我对
    这个全球变暖的事情并不确定,
  • 8:25 - 8:28
    但是它的确通过了“四通试验”。”
  • 8:28 - 8:30
    (大笑)
  • 8:30 - 8:37
    (鼓掌)
  • 8:38 - 8:41
    当然,这些价值观必须真诚。
  • 8:41 - 8:44
    几年前我在一个
    基督教学院演讲。
  • 8:44 - 8:48
    结束后一个同道科学家
    走过来对我说:
  • 8:48 - 8:49
    “我需要一些帮助。
  • 8:49 - 8:53
    我在我们当地的一些教会
  • 8:53 - 8:54
    做了很大的努力,
  • 8:54 - 8:56
    但是没有什么效果。
  • 8:56 - 8:59
    我很希望跟他们谈谈为什么
    气候变化和他们有关系。”
  • 8:59 - 9:01
    所以我说:“好,那最好的做法就是
  • 9:01 - 9:04
    从你所属的教派开始。
  • 9:04 - 9:06
    因为你和他们有最多共同的价值观。
  • 9:06 - 9:08
    你去什么类型的教会?”
  • 9:09 - 9:11
    “哦,我不去任何教会,
   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。” 他说。
  • 9:11 - 9:12
    (大笑)
  • 9:13 - 9:15
    我说:“哦,那样的话,
    从一个宗教团体开始
  • 9:15 - 9:17
    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。
  • 9:18 - 9:21
    我们来谈谈你喜欢做什么,
    平时参与了什么。”
  • 9:21 - 9:23
    由此我们找到了一个
    他参加的社区组织,
  • 9:23 - 9:25
    这样他可以从那里开始。
  • 9:26 - 9:29
    最根本的是,我们不需要
    因为在乎气候变化
  • 9:29 - 9:31
    而成为一个极端的自由派。
  • 9:31 - 9:34
    只要我们是这个地球上
    的一个人就可以了。
  • 9:35 - 9:37
    因为不管我们住在哪里,
  • 9:37 - 9:41
    气候变化今天都已经影响到我们。
  • 9:43 - 9:45
    如果我们住在海边,
  • 9:45 - 9:49
    在很多地方我们已经
    看到“太阳天的洪水”。
  • 9:50 - 9:52
    如果我们住在北美洲,
  • 9:52 - 9:56
    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
    的地方被野火烧毁。
  • 9:57 - 9:59
    如果我们住在很多靠海的地区,
  • 9:59 - 10:01
    从墨西哥湾到南太平洋,
  • 10:01 - 10:05
    我们看到因为变暖的海洋
  • 10:06 - 10:07
    而更强的飓风,台风,和旋风。
  • 10:08 - 10:11
    如果我们住在德克萨斯
    州,甚至是叙利亚,
  • 10:11 - 10:13
    我们已经看到气候变化
    让干旱范围越来越大,
  • 10:13 - 10:15
    越来越频繁和严重。
  • 10:16 - 10:20
    不管我们住在哪里,我们
    都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影响。
  • 10:20 - 10:22
    所以你也许会说:“好吧,
    你说的很好。我们可以谈论后果,
  • 10:22 - 10:27
    我们可以把大家都吓死,
    因为这个事情非常严重。”
  • 10:27 - 10:29
    相信我,的确是这样。
    我是一个科学家,我知道。
  • 10:29 - 10:30
    (大笑)
  • 10:30 - 10:34
    但是恐惧不会激励我们
  • 10:34 - 10:38
    做长时期的,可持续的变化,
    来纠正这个问题。
  • 10:39 - 10:42
    恐惧只会让我们从熊的旁边跑开,
  • 10:42 - 10:44
    或者仅仅是比我们
    旁边的人跑得快一些。
  • 10:44 - 10:47
    (大笑)
  • 10:47 - 10:52
    而我们需要纠正这个问题
    的途径是合理的希望。
  • 10:53 - 10:56
    是的,我们完全需要认识
    到问题的严重性,
  • 10:56 - 10:57
    当然需要。
  • 10:59 - 11:02
    但是我们需要一个
    更好未来的愿景 --
  • 11:03 - 11:05
    这个未来有无尽的能源,
  • 11:06 - 11:07
    稳定的经济,
  • 11:08 - 11:09
    所有人都有资源,
  • 11:10 - 11:15
    我们的生活比今天
    更好而不是更糟。
  • 11:16 - 11:18
    解决的方案是存在的。
  • 11:18 - 11:22
    所以我们必须讨论的第二
    重要的事情是解决方案 --
  • 11:22 - 11:29
    实际的,可行的,
    容易理解的,吸引人的方案。
  • 11:29 - 11:31
    比如说呢?
  • 11:31 - 11:33
    好吧,就像他们说的,
    没有什么“银弹”(即捷径),
  • 11:33 - 11:35
    但是大型铅弹还是有很多的。
  • 11:35 - 11:37
    (大笑)
  • 11:39 - 11:41
    有一些简单的方案
    可以帮我们节省钱,
  • 11:41 - 11:43
    同时减低我们的碳排放量。
  • 11:44 - 11:45
    是的,就是灯泡。
  • 11:46 - 11:47
    我喜欢我的充电车。
  • 11:48 - 11:50
    我想有太阳能屋顶。
  • 11:50 - 11:55
    但是设想一下,如果
    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开关,
  • 11:55 - 11:59
    当你出门时,你可以关掉
    除了冰箱以外的所有电器。
  • 11:59 - 12:00
    或许还有DVR(数字录像机).
  • 12:00 - 12:02
    (大笑)
  • 12:02 - 12:07
    生活习惯的改变:消费本地产品,
    食用食物链较底端的食物,
  • 12:07 - 12:10
    在全球范围减少食物浪费,
  • 12:10 - 12:14
    这是纠正这个问题的
    最重要的方法之一。
  • 12:14 - 12:16
    我是一个气候科学家,
  • 12:16 - 12:20
    所以我完全能意识到
  • 12:20 - 12:22
    飞行到世界各地做气候
    变化演讲的讽刺意味。
  • 12:22 - 12:23
    (大笑)
  • 12:24 - 12:27
    我最大的碳排放量就是旅行。
  • 12:28 - 12:31
    所以我会仔细地把
    给我的邀请集中起来。
  • 12:31 - 12:34
    我通常只去那些
  • 12:34 - 12:36
    有足够多邀请的地方 --
  • 12:36 - 12:37
    通常在一个地方有3到4个演讲,
  • 12:37 - 12:41
    有时甚至10或15个演讲 --
  • 12:41 - 12:44
    这样我可以尽可能地
  • 12:44 - 12:45
    减少我的碳排放量。
  • 12:45 - 12:49
    另外我把我几乎四分之三的演讲
  • 12:49 - 12:50
    都做成了录像。
  • 12:50 - 12:53
    人们经常会说:“可是,
    我们从来没有那样做过。”
  • 12:53 - 12:56
    但我会说:“好吧,那我们来
    试一试吧,我觉得那可能就有效果。”
  • 12:59 - 13:00
    不过最重要的是,
  • 13:00 - 13:04
    我们需要讨论现在在世界各地已经发生的,
  • 13:04 - 13:06
    以及未来会发生的。
  • 13:07 - 13:08
    我现在住在德克萨斯州,
  • 13:08 - 13:13
    德克萨斯州的碳
    排放量为全美最高。
  • 13:13 - 13:16
    你也许会说:“好吧,
    那德克萨斯有什么可说的呢?”
  • 13:16 - 13:18
    答案是:很多。
  • 13:19 - 13:23
    你知道吗?德克萨斯
    有2万5千多的工作
  • 13:23 - 13:25
    是在风能行业。
  • 13:25 - 13:28
    我们从干净和可更新的
    能源得到的发电量
  • 13:28 - 13:31
    已经增加了20%。
  • 13:31 - 13:32
    大部分是风能,
    虽然太阳能增长迅速。
  • 13:33 - 13:36
    全美最大的军事基地胡德堡
  • 13:36 - 13:37
    当然是在德克萨斯。
  • 13:38 - 13:42
    他们现在用的就是
    风能和太阳能,
  • 13:42 - 13:45
    这给纳税人节省了
    1亿5千万美元以上。
  • 13:46 - 13:47
    是的。
  • 13:47 - 13:52
    (鼓掌)
  • 13:52 - 13:56
    那么那些没有我们
    这些资源的地方呢?
  • 13:56 - 13:59
    非洲撒哈拉沙漠
    以南地区有几亿人
  • 13:59 - 14:02
    没有除了煤油以外的任何能源,
  • 14:02 - 14:03
    而煤油非常昂贵。
  • 14:03 - 14:05
    现在全世界增长最快的能源
  • 14:05 - 14:10
    是太阳能。
  • 14:11 - 14:13
    而他们有充足的太阳能。
  • 14:14 - 14:18
    所以有些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人,
    非盈利机构,甚至私人公司
  • 14:19 - 14:22
    都到了那里,通过富有
    创意的小额融资计划,
  • 14:22 - 14:24
    比如现买现付,
  • 14:25 - 14:28
    而使得人们可以增量购买能源,
  • 14:28 - 14:29
    有时甚至直接用手机。
  • 14:30 - 14:33
    有一个叫做Azuri的公司在
    从卢旺达到乌干达的
  • 14:33 - 14:36
    11国家分发了几万单元的能源。
  • 14:37 - 14:41
    他们的估计是他们提供了
    3千万小时以上的电能,
  • 14:41 - 14:43
    以及1千万小时以上的手机充电。
  • 14:45 - 14:49
    那么还有像中国和印度
    那样的庞大经济体呢?
  • 14:50 - 14:53
    好吧,气候的影响可能
    现在还不那么清晰,
  • 14:53 - 14:55
    但是空气质量的影响
    已经在这里了。
  • 14:55 - 14:59
    他们也知道清洁能源是
    他们未来能源需求的关键。
  • 15:00 - 15:05
    中国在清洁能源上
    投资了几千亿美元。
  • 15:06 - 15:07
    他们给煤矿灌水,
  • 15:07 - 15:10
    然后把浮动太阳能
    电池板放到上面。
  • 15:10 - 15:12
    他们还有一个熊猫形状
    的太阳能发电站。
  • 15:12 - 15:14
    (鼓掌)
  • 15:14 - 15:15
    (大笑)
  • 15:15 - 15:17
    是的,他们还在烧煤。
  • 15:17 - 15:20
    但是他们已经关闭了
    北京周围所有的煤厂。
  • 15:21 - 15:23
    印度也正在
  • 15:23 - 15:27
    把2.5亿白炽灯泡换成
    半导体照明(LED)。
  • 15:27 - 15:30
    这会使他们节省70亿能源成本。
  • 15:31 - 15:33
    他们正在绿色职业上投资,
  • 15:33 - 15:37
    他们正在试图给
    所有的汽车去碳化。
  • 15:37 - 15:40
    印度可能是第一个国家
  • 15:40 - 15:43
    不是主要通过化石燃料
    达到工业化。
  • 15:44 - 15:45
    世界正在改变。
  • 15:46 - 15:49
    但是还不够快。
  • 15:49 - 15:51
    太多时候我们把这个问题想象成
  • 15:51 - 15:54
    一个坐在山底的巨石,
  • 15:54 - 15:56
    只有很少几双手试图把它推上山。
  • 15:57 - 16:00
    但实际情况是,
    那个巨石已经在山顶。
  • 16:00 - 16:03
    已经有几百万双手,
    甚至几十亿双手,
  • 16:03 - 16:04
    在把它往下推。
  • 16:04 - 16:07
    只是它还走得不够快。
  • 16:07 - 16:12
    那我们怎么加快推动这个巨石
    从而能及时纠正气候变化呢?
  • 16:13 - 16:14
    你猜对了。
  • 16:14 - 16:17
    第一重要的方法就是讨论它。
  • 16:18 - 16:19
    关键点在于:
  • 16:21 - 16:25
    气候变化此时此刻
    正在影响你和我,
  • 16:25 - 16:27
    就在我们生活的地方。
  • 16:29 - 16:31
    但是只要我们同心协力,
    我们就能纠正它。
  • 16:32 - 16:33
    是的,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。
  • 16:33 - 16:36
    我们气候科学家比别人更了解。
  • 16:36 - 16:39
   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绝望而放弃。
  • 16:39 - 16:42
    我们必须走出去,积极
    去寻找我们需要的希望,
  • 16:42 - 16:45
    而那个希望会激励我们去行动。
  • 16:45 - 16:50
    那个希望就从我们
    今天的对话开始。
  • 16:51 - 16:52
    谢谢。
  • 16:52 - 16:58
    (鼓掌,欢呼)
Title:
和气候变化斗争的最重要的方法:讨论它
Speaker:
凯瑟琳·海霍
Description:

你怎么和不相信气候变化的人对话?不是重复我们已经讨论过多年的相同的数据和事实,气候科学家凯瑟琳·海霍认为。在这个既激励又实际的演讲中,海霍显示了进行一个实在的讨论的关键,是在家庭,社区,和宗教这些共同价值上和他人产生共鸣 -- 使他人意识到他们已经在乎气候变化。“我们不能因为绝望而放弃,” 她说 “我们必须走出去,积极去寻找我们需要的希望,而那个希望会激励我们去行动。
那个希望就从我们今天的对话开始。”

more » « less
Video Language:
English
Team:
closed TED
Project:
TEDTalks
Duration:
17:11

Chinese, Simplified subtitles

Revisio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