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turn to Video

气候变化问题中新的紧迫性

  • 0:00 - 0:02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(Chris Anderson):
    阿尔(Al),欢迎你。
  • 0:02 - 0:04
    就在 6 个月之前——
  • 0:05 - 0:08
    虽然恍如隔世,
    但其实就只在 6 个月之前——
  • 0:09 - 0:15
    气候好像是世界上每个
    喜欢思考的人都会谈论的话题。
  • 0:15 - 0:19
    最近发生的事情似乎让它
    完全离开了我们的视线。
  • 0:19 - 0:21
    你对此有多担忧?
  • 0:23 - 0:26
    阿尔·戈尔(Al Gore):首先,
    克里斯,非常感谢你邀请我
  • 0:26 - 0:27
    参与此次的访谈。
  • 0:27 - 0:29
    针对这场气候危机,
  • 0:29 - 0:31
    与其伴随着的
  • 0:31 - 0:33
    适当引起了我们关注的
  • 0:33 - 0:36
    其它严峻挑战,
  • 0:36 - 0:39
    人们的态度是不同的。
  • 0:40 - 0:44
   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,
    正如你提到的,
  • 0:44 - 0:45
    人们非常明白
  • 0:45 - 0:49
    当科学家们正以更可怕的术语,
  • 0:49 - 0:52
    并且可以说是火烧眉毛时,
  • 0:52 - 0:55
    最好还是听从他们的建议,
  • 0:55 - 0:59
    同时我认为这个道理已被人们
    用一种新的方式所理解。
  • 0:59 - 1:01
    顺便提一句,另一个相似处
  • 1:01 - 1:05
    是正如新冠肺炎大流行,
  • 1:05 - 1:09
    气候危机已经用一种新的方式
  • 1:09 - 1:14
    暴露出侵害着
    有色人种与低收入群体的
  • 1:14 - 1:18
    令人瞠目结舌的不公正,
  • 1:18 - 1:20
    不平等和阶级悬殊。
  • 1:21 - 1:22
    它们之间存在不同之处。
  • 1:22 - 1:27
    气候危机的影响
    不像大流行病那样
  • 1:27 - 1:30
    以年来衡量,
  • 1:30 - 1:34
    而是要以世纪,
    甚至更长的时间尺度来衡量。
  • 1:34 - 1:39
   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,
    与全世界各国为对抗新冠肺炎
  • 1:39 - 1:45
    而不得不采取
    压制经济活动的行为相比,
  • 1:45 - 1:47
    对于气候危机,
  • 1:47 - 1:51
    我们有机会
    创造出数千万个工作岗位。
  • 1:51 - 1:54
    这听上去像是政治上的用语,
  • 1:54 - 1:57
    但的确是事实。
  • 1:57 - 1:58
    过去的五年间,
  • 1:58 - 2:01
    在美国,增速最快的工作
    是太阳能安装工。
  • 2:02 - 2:06
    增速第二快的是
    风力发电机技术员。
  • 2:06 - 2:11
    就在几周前,
    《牛津经济政策评论》杂志还提到,
  • 2:11 - 2:16
    如果我们着力于可再生能源
    和可持续发展技术的话,
  • 2:16 - 2:20
    就会有一次
    充满就业机会的经济复苏。
  • 2:20 - 2:24
    我认为我们正在跨越一个转折点,
  • 2:24 - 2:30
    并且你只需要查看正在全世界
    各国提出的经济复苏计划,
  • 2:30 - 2:33
    就知道大家都非常关注
  • 2:33 - 2:35
    绿色的经济复苏。
  • 2:35 - 2:38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这场流行病的显著影响
  • 2:38 - 2:41
    是其使世界经济陷入停滞,
  • 2:41 - 2:45
    从而导致温室气体的排放下降。
  • 2:46 - 2:48
    其影响究竟有多大,
  • 2:48 - 2:52
    是个明确的好消息吗?
  • 2:53 - 2:56
    阿尔·戈尔:克里斯,
    这其实有点像是一种错觉,
  • 2:56 - 3:02
    你只需要回看 2008 年
    和 2009 年发生的经济危机,
  • 3:02 - 3:06
    当时的排放量出现了
    1% 的下降,
  • 3:06 - 3:08
    但到了 2010 年,
  • 3:08 - 3:11
    排放量在经济复苏期间,
  • 3:11 - 3:13
    强劲反弹了 4% 。
  • 3:13 - 3:18
    最新的预测是,
    在此次人为的经济萧条期间,
  • 3:18 - 3:21
    排放量将至少减低 5% ,
    这正如经济学家
  • 3:21 - 3:27
    保罗·克鲁格曼(Paul Krugman)
    预见的那样,
  • 3:27 - 3:31
    但排放量是否会像
    经济危机之后那样反弹
  • 3:31 - 3:34
    取决于我们的努力,
  • 3:34 - 3:38
    并且如果这些绿色的
    经济复苏计划真的被实施,
  • 3:38 - 3:42
    同时我知道许多国家
    也下决心要执行它们,
  • 3:42 - 3:46
    那么我们就不必
    再重复上次衰退后的规律。
  • 3:46 - 3:49
    毕竟这整个过程
  • 3:49 - 3:53
    都发生在可再生能源、
    电动车和电源,
  • 3:53 - 3:58
    以及一系列其它
    可持续发展手段的
  • 3:58 - 4:01
    成本在持续不断下降
  • 4:01 - 4:05
    这一期间内,
  • 4:05 - 4:08
    并且它们都在变得更有竞争力。
  • 4:08 - 4:13
    我想用一个简单的对比
    来说明发展速度有多快:
  • 4:13 - 4:16
    5 年前, 太阳与风力产生的电力
  • 4:16 - 4:19
    比化石燃料得到的电力更便宜。
  • 4:19 - 4:21
    只占全世界的 1%。
  • 4:21 - 4:24
    今年,其在全世界
    2/3 的地方都更加便宜,
  • 4:24 - 4:26
    而且在 5 年之后,
  • 4:26 - 4:31
    基本上在全世界所有地方
    都会更便宜。
  • 4:31 - 4:35
    电动车在两年会在成本上
    变得更有竞争力,
  • 4:35 - 4:38
    然后在价格上会有所下降。
  • 4:38 - 4:41
    所以这些正在进行的变化
  • 4:41 - 4:45
    会中断我们在经济危机后
    看到的规律。
  • 4:46 - 4:50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这些出现在全世界
    不同地区的价格差异的成因
  • 4:50 - 4:54
    很明显是因为存在着
    不同总量的日照和风力
  • 4:54 - 4:56
    以及不同的建筑成本等等。
  • 4:57 - 5:01
    阿尔·戈尔:是的,
    政府政策也占很大比重。
  • 5:01 - 5:05
    全世界在继续以荒唐的金额
  • 5:05 - 5:07
    补贴着化石燃料,
  • 5:07 - 5:12
    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比
    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补贴得更多,
  • 5:12 - 5:16
    但在这儿,
    我们同样在补贴化石燃料。
  • 5:16 - 5:18
    但在全世界任何地方,
  • 5:18 - 5:21
    风能和太阳能在几年内,
  • 5:21 - 5:24
    就会成为比化石燃料
  • 5:24 - 5:26
    更便宜的电力来源。
  • 5:27 - 5:30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我听说过,
  • 5:30 - 5:32
    如果我们是要满足排放目标,
  • 5:32 - 5:35
    那么由此次大流行
  • 5:35 - 5:37
    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,
  • 5:37 - 5:40
    实际并不比我们
    每年的目标下降量多多少。
  • 5:41 - 5:43
    这种说法是事实吗,
    如果是的话,
  • 5:43 - 5:45
    这个目标会不会有些不太现实?
  • 5:46 - 5:48
    阿尔·戈尔:它的确看上去很难实现,
    但我们首先关注一下数据。
  • 5:48 - 5:52
    这个数据是来自一年前
  • 5:52 - 5:54
   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
    (IPCC)的一项研究,
  • 5:55 - 6:00
    该研究讨论了如何控制
  • 6:00 - 6:03
    地球温度上升不超过 1.5 摄氏度。
  • 6:03 - 6:08
    而且,按照我们
    所看到的疫情规律,
  • 6:08 - 6:11
    每年的减少量将是巨大的。
  • 6:11 - 6:13
    是的,这的确看上去很艰难。
  • 6:13 - 6:20
    但我们确实可以做出一些
    相当巨大的改变
  • 6:20 - 6:22
    而且其计划并不神秘。
  • 6:22 - 6:28
    你可以从两个
    最接近有效过渡的领域开始——
  • 6:28 - 6:31
    发电,正如我提到的——
  • 6:31 - 6:33
    去年,2019 年,
  • 6:33 - 6:36
    如果你去看看全世界
  • 6:36 - 6:39
    所有新增的发电厂中,
  • 6:39 - 6:43
    72 % 来自太阳能和风能。
  • 6:43 - 6:48
    而且,如果没有
    对化石燃料的持续补贴,
  • 6:48 - 6:51
    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化石燃料发电厂
  • 6:51 - 6:52
    被关掉。
  • 6:52 - 6:54
    虽然有些新的化石燃料发电厂
    依然在建造当中,
  • 6:54 - 6:57
    但更多的发电厂正在被关闭。
  • 6:57 - 6:59
    而对交通而言
  • 6:59 - 7:02
    第二个领域已经准备好了,
  • 7:02 - 7:08
    除了我之前
    提到过的更廉价的电子汽车
  • 7:08 - 7:12
    世界各地的 45 个司法管辖区——
  • 7:12 - 7:17
    国家、地区和城市——
  • 7:17 - 7:20
    在这些地方,
    一些已被通过的法律
  • 7:20 - 7:22
    开始逐步停止内燃机的使用。
  • 7:22 - 7:25
    甚至,印度已经决定
    在 2030 年前,
  • 7:25 - 7:27
    也就是不到 10 年的时间内,
  • 7:27 - 7:32
    在印度销售任何新的内燃机
    都是违法的。
  • 7:32 - 7:35
    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。
  • 7:35 - 7:39
    因此,过去的小规模减排
  • 7:39 - 7:43
    可能无法准确地去指导我们
  • 7:43 - 7:46
    通过严谨的国家计划
    和集中的全球努力
  • 7:46 - 7:49
    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。
  • 7:50 - 7:53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阿尔,
    请你帮我们理解一下全局。
  • 7:53 - 7:56
    我认为在这场疫情发生之前,
  • 7:56 - 8:00
    全世界大约排放着 550 亿吨
  • 8:00 - 8:03
    人们所谓的“二氧化碳当量”,
  • 8:03 - 8:05
    其包括比如像会变为
  • 8:05 - 8:09
    二氧化碳等价物的甲烷
    等其它温室气体。
  • 8:09 - 8:12
    我这样说是否正确,
    全球科学家组织的
  • 8:12 - 8:15
    IPCC 正提出建议,
  • 8:15 - 8:20
    解决这场气候危机的唯一方法
  • 8:20 - 8:23
    就是最迟在 2050 年前
  • 8:23 - 8:26
    将 550 亿吨排放变为 0 ,
  • 8:26 - 8:30
    而且即使是这样,
    全球气温还是有可能
  • 8:30 - 8:35
    增加超过 2 摄氏度
    而不是 1.5 摄氏度。
  • 8:35 - 8:38
    这是 IPCC
  • 8:38 - 8:40
    所建议的大致重点吗?
  • 8:41 - 8:42
    阿尔·戈尔:没错。
  • 8:42 - 8:47
    巴黎会议上制定的全球目标
  • 8:47 - 8:50
    是 2050 年在全球范围内
  • 8:50 - 8:51
    将排放量净值减至零,
  • 8:51 - 8:53
    很多人快速地计算出
  • 8:53 - 8:58
    这实际上意味着在 2030 年前
    完成 45% 到 50% 的下降
  • 8:58 - 9:03
    才有可能让排放量最终减至零。
  • 9:04 - 9:0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那样的时间线
  • 9:06 - 9:08
    是人们根本无法想象的,
  • 9:08 - 9:11
    去思考跨度长达 30 年的政策
    是非常困难的。
  • 9:11 - 9:13
    所以应该可以这样概括,
  • 9:13 - 9:17
    人类的任务是
    到 2030 年减少一半的排放量,
  • 9:17 - 9:19
    大概是这个意思,
  • 9:19 - 9:22
    如果我没说错的话,
  • 9:22 - 9:27
    我认为可以归结为
    每年减少 7% 或 8%。
  • 9:27 - 9:29
    阿尔·戈尔:不完全是,
    下降率没有那么大,
  • 9:29 - 9:31
    但是的,很接近了。
  • 9:32 - 9:37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所以说,
    我们今年所经历的事件
  • 9:37 - 9:39
    可能是必须的。
  • 9:39 - 9:42
    今年,我们通过
    经济停摆实现了这个目标,
  • 9:42 - 9:45
    我们谈论的是在未来几年
    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方式,
  • 9:45 - 9:49
    这种方式实际上会带来
    一些经济增长和新的就业机会。
  • 9:49 - 9:51
    能不能就这个话题展开一下?
  • 9:51 - 9:54
    你提到了改变我们的能源来源,
  • 9:54 - 9:56
    改变我们的交通方式。
  • 9:56 - 9:58
    如果我们做了这些事情,
  • 9:58 - 10:00
    能解决多少问题?
  • 10:01 - 10:03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在我之前提到的
  • 10:03 - 10:06
    两个领域可以进行尝试之外,
  • 10:06 - 10:09
    我们同样也面临着
  • 10:09 - 10:15
    制造所有需要
    1000 摄氏温度的用例,
  • 10:15 - 10:17
    这方面其实也有解决方案。
  • 10:17 - 10:23
    我稍后还会提到
    德国刚刚启动的一个激动人心的计划。
  • 10:23 - 10:26
    我们同样必须解决再生农业问题。
  • 10:27 - 10:32
    有一种方法,
    通过改变农业种植技巧,
  • 10:32 - 10:34
    我们可以
  • 10:34 - 10:38
    在世界各地的表层土壤中
    吸收大量的碳。
  • 10:38 - 10:41
    这是一场由农民领导的运动。
  • 10:41 - 10:45
    我们同样需要改造建筑。
  • 10:45 - 10:50
    我们需要改变
    我们对森林和海洋的管理。
  • 10:50 - 10:54
    但让我先简短提两件事。
  • 10:54 - 10:57
    首先,高温的例子。
  • 10:57 - 11:01
    就在 10 天前,
    默克尔总理在她的部长
  • 11:01 - 11:04
    彼得·阿尔特迈尔
    (Peter Altmaier)——
  • 11:04 - 11:07
    我的好朋友,也是
    一位伟大的人民公仆——
  • 11:07 - 11:09
    在他的领导下,
  • 11:09 - 11:13
    刚刚启动了一项绿色氢战略,
  • 11:13 - 11:18
    以零边际成本的
    可再生能源生产氢。
  • 11:18 - 11:20
    我还想补充一点,克里斯:
  • 11:20 - 11:25
    你已经可能听过
    太阳能和风能的间歇性——
  • 11:25 - 11:28
    没有阳光时,
    就无法用太阳能发电,
  • 11:28 - 11:31
    没风时,也无法用风能发电——
  • 11:31 - 11:34
    但是电池的性能越来越好,
  • 11:34 - 11:38
    这些技术也变得更加高效和强大,
  • 11:38 - 11:42
    所以在每天每时,
  • 11:42 - 11:47
    它们产生的电量,
    往往远远超过了可用的电量。
  • 11:47 - 11:49
    那么我们下来要做什么?
  • 11:49 - 11:53
    下一个千瓦时的边际成本为零。
  • 11:53 - 11:54
    所以突然间,
  • 11:54 - 11:59
    从水中裂解氢气
    这一需要密集能源的项目
  • 11:59 - 12:01
    在经济上层面上变得可行,
  • 12:02 - 12:07
    它可以取代煤和天然气,
  • 12:07 - 12:09
    并且这项技术已经实现了。
  • 12:09 - 12:13
    有一个瑞典的公司
    已经开始用绿色氢能源来炼钢,
  • 12:13 - 12:18
    就像刚才我说的,针对这一领域,
    德国刚刚开始了一项重大的新计划。
  • 12:18 - 12:22
    我认为他们正在
    为世界其他国家指明方向。
  • 12:22 - 12:25
    现在,我们来稍微
    谈一下建筑改造,
  • 12:25 - 12:28
    因为在全球和美国,
  • 12:28 - 12:32
    造成全球变暖的排放物中,
    约 20 - 25 %
  • 12:32 - 12:35
    是来自个人和企业
  • 12:35 - 12:40
    为了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
  • 12:40 - 12:42
    和保持自己的高利润
  • 12:42 - 12:45
    所建造的低效建筑
    (inefficient buildings),
  • 12:45 - 12:48
    因此,在绝缘材料,
    节能窗户、LED 灯和其他方面
  • 12:48 - 12:51
    投入就相对较少。
  • 12:51 - 12:54
    然而购买或租赁大楼的
  • 12:54 - 12:56
    个人或公司,
  • 12:56 - 12:58
    则希望每月的水电费
    尽可能的少。
  • 12:58 - 13:00
    所以现在有办法
  • 13:00 - 13:04
    去解决所谓的代理问题
    (agent-principal),
  • 13:04 - 13:07
    拥有针对建造者和所有者的
    不同激励机制,
  • 13:07 - 13:10
    我们确确实实可以创建一个
  • 13:10 - 13:15
    能在 3 到 5 年内
    回本的模式,
  • 13:15 - 13:19
    并且我们可以为
    数千万的人提供
  • 13:19 - 13:21
    不用外包的工作,
  • 13:21 - 13:24
    因为它们存在于每个社区中。
  • 13:25 - 13:28
    我们真的应该认真地做这件事,
  • 13:28 - 13:31
    因为我们需要所有这些工作,
  • 13:31 - 13:35
    以在这次的疫情后
    实现可持续的繁荣。
  • 13:37 - 13:41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让我们回到你刚刚提到的氢经济,
  • 13:41 - 13:42
    当有些人听到这个概念,
  • 13:42 - 13:43
    他们会想,
  • 13:43 - 13:45
    “哦,你是在说氢燃料汽车吗?”
  • 13:45 - 13:49
    他们听说这可能
    不是一个会成功的策略。
  • 13:49 - 13:51
    但是你的眼界要比他们更宽广,
  • 13:51 - 13:54
    我认为,
    这不仅仅是因为氢是一种
  • 13:54 - 13:58
    为可再生能源作缓冲的存储机制,
  • 13:59 - 14:01
    而且氢气对于钢铁和水泥
  • 14:01 - 14:05
    这样的一些其他经济领域来说,
  • 14:05 - 14:07
    也是至关重要的,
  • 14:07 - 14:11
    这些现在基本上还是
    碳密集型的项目,
  • 14:11 - 14:15
    如果我们有更廉价的氢能源,
    这些完全可以改变。
  • 14:15 - 14:16
    我说的对吗?
  • 14:16 - 14:20
    阿尔·戈尔:是的,
    我一直对氢持怀疑态度,克里斯,
  • 14:20 - 14:23
    主要是因为制造它的成本太高了,
  • 14:23 - 14:27
    就像他们说的,
    “从水里裂解出来”。
  • 14:28 - 14:33
    但是大量的太阳能和风能
  • 14:33 - 14:37
    改变了这一现状,
  • 14:37 - 14:40
    这是人们没有预料到的,
  • 14:40 - 14:42
    而且突然之间,
  • 14:42 - 14:45
    它们的成本也降低到
    能够用于能源密集的项目,
  • 14:45 - 14:48
    比如制造绿色氢。
  • 14:48 - 14:52
    但我仍有点怀疑
    氢能源在交通工具上能否推广。
  • 14:52 - 14:58
    丰田在这方面逆行了 25 年的研究,
    但他们并没有成功。
  • 14:58 - 15:00
    并不是说不可能,
    也许他们会成功,
  • 15:00 - 15:05
    但我认为氢能源对这些
    高温工业过程的用处最大,
  • 15:05 - 15:08
    而且我们已经有了一条
  • 15:08 - 15:11
    用电力进行脱碳运输的途径,
  • 15:11 - 15:14
    而且其运行效果非常好。
  • 15:14 - 15:19
    特斯拉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
    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,
  • 15:19 - 15:21
    它在美国已经是
    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了,
  • 15:21 - 15:24
    而且他们即将在世界上超过丰田。
  • 15:24 - 15:31
    现在有一家由特斯拉赞助的
    单轴拖车公司,
  • 15:31 - 15:36
    还有一家制造
    电力和绿色氢的混合动力车的公司,
  • 15:36 - 15:40
    所以我们会看看他们
    是否能在这个方面取得成功。
  • 15:40 - 15:43
    但是我认为电力驱动
    是汽车和卡车的首选。
  • 15:45 - 15:47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我们稍后
    会回答一些观众的提问。
  • 15:47 - 15:50
    我还想问一下关于核能的问题。
  • 15:50 - 15:53
    一些环保主义者认为,
  • 15:53 - 15:56
    如果我们是要获得
    真正干净的未来,
  • 15:56 - 15:59
    是使用着清洁能源的未来,
  • 15:59 - 16:02
    那么核能或者新一代的核动力
  • 16:02 - 16:04
    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。
  • 16:04 - 16:08
    阿尔,你是否对核能
    仍然十分怀疑呢?
  • 16:08 - 16:12
    阿尔·戈尔:其实是市场
    对核能抱怀疑态度,克里斯。
  • 16:12 - 16:17
    我和其他很多人
    都对其感到非常失望。
  • 16:17 - 16:20
    当核能刚起步时,我曾代表过
    最早研究核能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。
  • 16:20 - 16:22
    当我还是一名年轻的议员时,
  • 16:22 - 16:24
    我曾是核能的热心拥护者。
  • 16:24 - 16:26
    我过去对此非常有热情。
  • 16:26 - 16:28
    但是其成本的超标,
  • 16:28 - 16:32
    以及核电厂内的各种问题
  • 16:32 - 16:35
    已经严重到电力公司
  • 16:35 - 16:39
    都开始对核能失去了兴趣 。
  • 16:39 - 16:43
    核能已变为了
    成本最高的电力来源。
  • 16:43 - 16:49
    我现在还想补充一下,
    一些旧的核反应堆有着更长的
  • 16:49 - 16:55
    可以被添加到它们现有
    使用寿命上的有效使用时间。
  • 16:55 - 16:57
    正如许多环保主义者一样,
  • 16:57 - 17:03
    我认为这些旧的反应堆
    如果可以被判定是安全的,
  • 17:03 - 17:09
    那么它们应该被允许
    继续运行一段时间。
  • 17:09 - 17:12
    但是,新的核电站担心的是,
  • 17:12 - 17:14
    我们可以这样看待这个问题:
  • 17:14 - 17:16
    克里斯,你曾经就担任过 CEO,
  • 17:16 - 17:20
    如果你是公司的 CEO——
    我猜你现在还是。
  • 17:20 - 17:24
    假设你是
    一家电力公司的 CEO,
  • 17:24 - 17:25
    你告诉高层管理团队,
  • 17:25 - 17:28
    “我想建一个核能发电厂,”
  • 17:28 - 17:32
    两个你首先会问的问题,
    第一个是:
  • 17:32 - 17:34
    建发电厂要花多少钱?
  • 17:34 - 17:38
    在全世界范围内,
    我都还没有找到任何一家
  • 17:38 - 17:42
    会对他们的意见负责的
  • 17:42 - 17:43
    工程咨询公司,
  • 17:43 - 17:45
    会给你做一个成本估算。
  • 17:45 - 17:47
    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答案。
  • 17:47 - 17:49
    第二个你会问的问题是:
  • 17:49 - 17:53
    建成和可以开始输出电力
    需要多长时间?
  • 17:53 - 17:55
    同样的,你将会得到的答案是,
  • 17:55 - 17:57
    “我们不知道。”
  • 17:57 - 17:59
    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其耗资是多少,
  • 18:00 - 18:02
    也不知道竣工的时间,
  • 18:02 - 18:06
    同时你已经知道
    通过核能得到的电力
  • 18:06 - 18:09
    比其它方法的生产成本更高,
  • 18:09 - 18:11
    这有点令人沮丧,
  • 18:11 - 18:14
    而且事实上,
    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的。
  • 18:16 - 18:17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是的。
  • 18:17 - 18:20
    所以这中间显然
    存在一个有趣的争议,
  • 18:20 - 18:22
    但是我们接下来
    会讨论一些观众的提问。
  • 18:22 - 18:25
    让我们来看看第一个问题。
  • 18:26 - 18:29
    普罗桑塔·查克拉巴蒂
    (Prosanta Chakrabarty)问道:
  • 18:29 - 18:31
    “对冠状病毒病以及气候变化
    持怀疑态度的人们
  • 18:31 - 18:33
    似乎通常也怀疑科学。
  • 18:33 - 18:35
    可能是这些从科学家那里
    得到的重大信息
  • 18:35 - 18:37
    被稀释了,或者过于晦涩难懂。
  • 18:37 - 18:39
    我们该如何补救呢?”
  • 18:40 - 18:44
    阿尔·戈尔:普罗桑塔的
    这个问题很好。
  • 18:45 - 18:50
    我得想想怎么能
    解释得更简明扼要。
  • 18:50 - 18:55
    我认为有这样一种感觉,
  • 18:55 - 19:01
    专家们这个群体让美国失望了,
  • 19:01 - 19:04
    这种感觉在美国
  • 19:04 - 19:08
    比在大多数其他国家更明显。
  • 19:08 - 19:13
    我认为,在过去的几十年里,
  • 19:13 - 19:18
    我们所谓的“专家们
    经过深思熟虑的观点”
  • 19:18 - 19:25
    已经被我们政治体系中
    不健康的资金所稀释,
  • 19:25 - 19:31
    这些钱使精英们扭曲经济政策,
  • 19:31 - 19:34
    以使自己受益。
  • 19:34 - 19:35
    这听起来有点激进,
  • 19:35 - 19:38
    但事实就是如此。
  • 19:38 - 19:42
    过去的 40 多年间,
  • 19:42 - 19:46
    中产阶级的收入
    几乎没有明显的增长,
  • 19:46 - 19:51
    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种群体
  • 19:51 - 19:54
    所受到的不公待遇很令人担忧,
  • 19:54 - 19:56
    而且非裔美国人
    与大多数美国人现在的
  • 19:56 - 19:58
    工资、财富
  • 19:58 - 19:59
    和净财产的差异
  • 19:59 - 20:02
    与 1968 年相比几乎毫无变化——
  • 20:02 - 20:09
    一个所谓的“典型”
    美国白人家庭的净资产
  • 20:09 - 20:16
    是所谓的“典型”
    美国黑人家庭的 11.5 倍。
  • 20:17 - 20:19
    当你看到那些
  • 20:19 - 20:24
    最富有的人,或者
    最富有的十分之一的人的收入飙升时,
  • 20:24 - 20:26
    人们会说,“等一下。
  • 20:26 - 20:30
    不管设计这些政策的专家是谁,
  • 20:30 - 20:34
    他们并没有为我服务。”
  • 20:34 - 20:36
    克里斯,最后一点:
  • 20:36 - 20:39
    这是对理性的攻击。
  • 20:39 - 20:42
    这是一场反对真理的斗争。
  • 20:42 - 20:46
    有一种策略,
  • 20:46 - 20:51
    其最有名的例子也许是
    几十年前烟草公司雇佣演员,
  • 20:51 - 20:56
    把他们打扮成医生,错误地向
  • 20:56 - 21:00
    人们保证吸烟
    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,
  • 21:00 - 21:03
    结果导致 1 亿人死亡。
  • 21:03 - 21:07
    就像有人说的那样,
    这是一个
  • 21:07 - 21:13
    削弱真理的重要性,
    削弱知识权威性的策略,
  • 21:13 - 21:20
    我认为,这让任何
    难以忽视的真相
  • 21:20 - 21:22
    都成了公开的话题——
    请原谅这个时髦的说法,
  • 21:22 - 21:24
    但这很恰当。
  • 21:24 - 21:28
    我们不能放弃去寻找
  • 21:28 - 21:31
    在合理的资源下检验
  • 21:31 - 21:36
    作为我们所能够制定的
    最佳政策的基础的
  • 21:36 - 21:40
    最佳证据。
  • 21:40 - 21:42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阿尔,有没有可能
  • 21:42 - 21:46
    大流行的一个后果
    就是越来越多的人
  • 21:46 - 21:49
    开始重新审视
    他们对科学家的看法?
  • 21:49 - 21:52
    毕竟,几个月前人们有机会说,
  • 21:52 - 21:55
    “我应该相信政客对病毒的言论,
  • 21:55 - 21:57
    还是相信科学家
  • 21:57 - 22:00
    对这种病毒的言论?”
  • 22:00 - 22:03
    也许从中吸取的教训
    可以使我们继续前进?
  • 22:04 - 22:07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如果民调数据是准确的,
  • 22:07 - 22:12
    那么我认为人们
    确实会更加相信医生,
  • 22:12 - 22:19
    而非一些对假装大流行病不存在
    似乎有着既得利益的政客。
  • 22:19 - 22:22
    如果你看看
    特朗普总统在塔尔萨的集会上
  • 22:22 - 22:26
    令人难以置信的场面,
  • 22:26 - 22:28
    根据消防局长的数据,
  • 22:28 - 22:34
    一个 19000 人的体育场里
    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,
  • 22:35 - 22:38
    可以在新闻里看到
    体育馆里很多的空位,
  • 22:38 - 22:43
    所以即使是
    最忠诚的特朗普支持者
  • 22:43 - 22:48
    也一定更相信
    医生和医学上的建议,
  • 22:48 - 22:52
    而不是
    “唐纳德·特朗普医生”。
  • 22:53 - 22:5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也许是在抖音一代的帮助下。
  • 22:56 - 22:59
    阿尔·戈尔:(笑)
    但这并没有影响投票率。
  • 22:59 - 23:03
    他们的做法让我
    不得不拍手叫好,
  • 23:03 - 23:09
    他们的行为影响了
    特朗普政府的预期。
  • 23:09 - 23:14
    这就是为什么
    他提前几天大肆宣扬,
  • 23:14 - 23:16
    “我们已经有100万人注册了。”
  • 23:16 - 23:18
    但是他们没有阻止——
  • 23:18 - 23:22
    他们没有成功占据足够的位置,
  • 23:22 - 23:25
    他们没有影响投票率,
    只是影响了人们的期望。
  • 23:25 - 23:28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好的,我们来看看下一个问题。
  • 23:31 - 23:34
    “你是否担心,由于害怕使用
    共享的公共交通工具,
  • 23:34 - 23:37
    全世界都将重新使用私家车?”
  • 23:39 - 23:46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当然,这可能是其中一个结果。
  • 23:46 - 23:51
    目前,由于优步、Lyft
    和拼车服务的出现,
  • 23:51 - 23:54
    公共交通的趋势
  • 23:55 - 23:58
    已经在朝着错误的方向缓慢发展,
  • 23:58 - 24:04
    如果自动驾驶真的达到了
    它的倡导者所希望的目标,
  • 24:04 - 24:08
    那可能也会产生类似的效果。
  • 24:08 - 24:12
    但毫无疑问,一些人可能会
  • 24:12 - 24:18
    更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
  • 24:18 - 24:24
    直到他们对流感大流行的恐惧
  • 24:24 - 24:27
    完全消失。
  • 24:27 - 24:30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对,我们可能
    需要能够消除恐惧的疫苗
  • 24:30 - 24:31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(笑) 对。
  • 24:31 - 24:32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下一个问题。
  • 24:36 - 24:39
    索纳尔·路斯拉(Sonaar Luthra),
    谢谢你从洛杉矶发来的问题。
  • 24:39 - 24:42
    “考虑到过去一周
    北极气温的上升,
  • 24:42 - 24:43
    看起来我们失去
  • 24:43 - 24:45
    永冻层或森林等碳汇的速度
  • 24:45 - 24:47
    似乎比我们预计的要快。
  • 24:47 - 24:51
    我们的模型
    是否过于关注人类排放了?”
  • 24:51 - 24:52
    很有趣的问题。
  • 24:52 - 24:58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这个模型关注的是导致北极圈
  • 24:58 - 25:03
    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
    温度峰值的因素。
  • 25:03 - 25:06
    他们预测的
  • 25:06 - 25:09
    其中一个原因是,
  • 25:09 - 25:12
    随着冰雪融化,
  • 25:13 - 25:15
    太阳的入射光线
  • 25:15 - 25:17
    不再是以90 % 的速率
  • 25:17 - 25:19
    反射回太空,
  • 25:20 - 25:24
    相反,当阳光落在
    黑色的苔原或者黑色的海洋,
  • 25:24 - 25:26
    它们被吸收速率是 90 %。
  • 25:26 - 25:32
    所以北极变暖的扩大,
  • 25:32 - 25:34
    已经被预测到了。
  • 25:34 - 25:38
    模型中还存在许多其他后果,
  • 25:38 - 25:42
    但其中一些可能需要重新校准。
  • 25:42 - 25:45
    科学家们最近开始担心,
  • 25:45 - 25:51
    冻土带解冻所产生的
  • 25:51 - 25:53
    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量
  • 25:53 - 25:58
    可能比他们预期的要大。
  • 25:58 - 26:02
    还有一项全新的研究。
  • 26:02 - 26:04
    虽然我不会在这上面花时间,
  • 26:04 - 26:08
    因为它涉及到一个叫
    “气候敏感性”的令人讨厌的术语,
  • 26:08 - 26:13
    这一直是模型中
    一个有很大误差的因素,
  • 26:13 - 26:15
    因为它很难被确定。
  • 26:15 - 26:19
    但令人担忧的是,
    最新的证据表明,
  • 26:19 - 26:22
    敏感性可能比他们想象的要高,
  • 26:22 - 26:26
    我们将面临一项更艰巨的任务。
  • 26:26 - 26:28
    这不应该使我们气馁。
  • 26:28 - 26:32
    我确信,一旦我们
    越过了这个临界点,
  • 26:32 - 26:34
    而且我确信我们会越过,
  • 26:34 - 26:35
    就像我说过的,
  • 26:35 - 26:38
    之后我认为我们会找到很多方法
  • 26:38 - 26:41
    来加速减排。
  • 26:42 - 26:45
    我们再回答一个观众提问。
  • 26:47 - 26:50
    这个有意思:
    “地球工程正在取得非凡的进展。
  • 26:50 - 26:55
    Exxon 正在投资
    Global Thermostat 公司的
  • 26:55 - 26:57
    一项似乎有很有前景的技术。
  • 26:57 - 27:01
    你怎么看
    这些空气和水的碳捕获技术?”
  • 27:01 - 27:03
    来自斯蒂芬·彼得拉内克
    (Stephen Petranek)。
  • 27:03 - 27:07
    阿尔·戈尔:好的。
    我们以前谈过这个问题,克里斯。
  • 27:07 - 27:11
    我一直强烈反对
  • 27:11 - 27:16
    进行一项可能出现
  • 27:16 - 27:22
    严重错误的无计划的全球实验,
  • 27:22 - 27:26
    而且大多数人
    真的很害怕这种方法。
  • 27:26 - 27:32
    然而,“地球工程”是个
    微妙的术语,其涵盖了很多内容。
  • 27:32 - 27:34
    如果你想把屋顶刷成白色,
  • 27:34 - 27:41
    以反射更多来自城市的能量,
  • 27:42 - 27:46
    这不会带来失控效应的危险,
  • 27:46 - 27:48
    一些其他类似的,
  • 27:48 - 27:52
    被宽泛地称为“地球工程”的项目,
    通常是没有问题的。
  • 27:52 - 27:57
    但是阻挡太阳光线的想法——
  • 27:57 - 27:59
    在我看来是疯狂的。
  • 27:59 - 28:03
    植物需要光照来进行光合作用,
  • 28:03 - 28:05
    太阳能电板
  • 28:05 - 28:10
    也需要光照来发电。
  • 28:11 - 28:16
    而改变我们所知道的一切
  • 28:16 - 28:23
    并假装这些后果将恰好抵消
  • 28:23 - 28:28
    我们已经在进行的关于
    全球变暖的无计划实验的后果,
  • 28:28 - 28:31
    要知道,我们的想法中
    有一些小的缺陷。
  • 28:31 - 28:33
    其中一种缺陷
    被称为“单一解决方案偏见”,
  • 28:33 - 28:37
    有些人就会迫不及待地说,
  • 28:37 - 28:40
    “好吧,那种解决方案,
    我们只需要依靠它,然后去做,
  • 28:40 - 28:42
    让产生的后果见鬼去吧。”
  • 28:42 - 28:44
    这太疯狂了。
  • 28:44 - 28:47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让我再解释一下,
  • 28:47 - 28:49
    假设我们一致认为,
  • 28:49 - 28:55
    在地球工程上孤注一掷的
    单一解决方案是疯狂的。
  • 28:55 - 29:00
    但是在一些情况下,
    当世界停下来观察排放物时会发现,
  • 29:00 - 29:01
    比方说在 10 年里,
  • 29:01 - 29:04
    它们下降速度就是不够快,
  • 29:04 - 29:08
    并且我们还面临着
    其他几个棘手的问题
  • 29:08 - 29:11
    使这个机遇离我们而去,
  • 29:11 - 29:15
    我们会看到温度
    上升 3、4、5、6、7 度,
  • 29:15 - 29:19
    整个文明都处于危险之中。
  • 29:19 - 29:23
    当然,在某种程度上,
  • 29:23 - 29:28
    有一种方法可以处理地球工程,
    就像我们处理医学一样。
  • 29:28 - 29:31
    比如说,几百年来,
    我们并不真正了解人体,
  • 29:31 - 29:34
    人们尝试干预人体,
  • 29:34 - 29:37
    有些有效,有些无效。
  • 29:37 - 29:40
    医学界没有人会说,
  • 29:40 - 29:45
    “我们要去做一个孤注一掷的决定,
  • 29:45 - 29:47
    来决定一个人的生活,”
  • 29:47 - 29:49
    而是会说,“让我们尝试一些东西。”
  • 29:49 - 29:51
    如果一个实验是可逆的,
  • 29:51 - 29:54
    如果它在一开始就看似合理,
  • 29:54 - 29:57
    如果有理由认为它可能会起作用,
  • 29:57 - 30:01
    为了人类未来的健康,
  • 30:01 - 30:05
    我们实际上应该尝试
    一些类型的试验,看看能否成功。
  • 30:05 - 30:08
    所以,一些小测试,
    比如说,
  • 30:08 - 30:10
    以一种没有威胁的方式,
  • 30:10 - 30:15
    在海洋中播种某种物质,
  • 30:15 - 30:17
    看看是否会产生碳汇。
  • 30:17 - 30:22
    或者,与其让大气中
    充满二氧化硫,
  • 30:22 - 30:26
    不如做一个经济实惠的小实验,
  • 30:26 - 30:29
    来看看是否可以降低一点温度。
  • 30:29 - 30:32
    当然,这不是完全疯狂的,
  • 30:32 - 30:34
    至少我们应该考虑一下,
  • 30:34 - 30:37
    以防这些其他的措施不起作用?
  • 30:38 - 30:41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事实上已经有这样的实验,
  • 30:41 - 30:44
    人们在海洋中“播种”海洋植物,
  • 30:44 - 30:48
    看看是否能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。
  • 30:48 - 30:51
    正如许多人预测的那样,
  • 30:51 - 30:55
    这些实验完全失败了。
  • 30:55 - 30:57
    但是,这是一种
  • 30:57 - 31:02
    与在地球的大气层中
  • 31:02 - 31:05
    放置锡箔条非常不同的方法。
  • 31:05 - 31:10
    那是太阳地球工程提出的方式。
  • 31:10 - 31:13
    现在他们关注的是粉笔,
  • 31:13 - 31:17
    所有的东西上都有粉笔灰。
  • 31:17 - 31:24
    但更严重的是,
    它可能是不可逆的。
  • 31:24 - 31:27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但是,阿尔,
    这只是言辞上的回应。
  • 31:27 - 31:30
    你所需要减少的
    一到两度的灰尘量
  • 31:30 - 31:34
    不会导致所有东西
  • 31:34 - 31:36
    都被粉笔尘覆盖。
  • 31:36 - 31:38
    这将是难以置信的——
  • 31:38 - 31:42
    比如说,这会比
    人们每天接触的灰尘要少得多。
  • 31:43 - 31:46
    我的意思是,我认为——
  • 31:46 - 31:51
    阿尔·戈尔:首先,
    我不知道如何在大气中
  • 31:51 - 31:53
    做一个小实验。
  • 31:53 - 31:54
    其次,
  • 31:54 - 31:58
    如果我们要采取这种方法,
  • 31:58 - 32:00
    我们就必须稳步增加
  • 32:00 - 32:04
    他们决定的任何物质的数量。
  • 32:04 - 32:06
    我们必须每一年
    都增加这个数量,
  • 32:06 - 32:09
    如果我们停止了,
  • 32:09 - 32:13
    那么它就会突然反弹,
  • 32:13 - 32:16
    就像那本老书和那部老电影,
  • 32:16 - 32:20
    《道林·格雷的照片》
    (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) 里的场景。
  • 32:25 - 32:29
    有人甚至已经在考虑
    这些方法的这个事实,
  • 32:29 - 32:34
    克里斯,体现出的是
    一种绝望的感觉,
  • 32:34 - 32:38
    一些人已经开始感到绝望,
  • 32:38 - 32:40
    这我理解,
  • 32:40 - 32:47
    但我认为它不应该促使我们
    进行这些鲁莽的实验。
  • 32:47 - 32:49
    顺便说一下,
    我在这里做个类比,
  • 32:49 - 32:53
    比方说对于癌症治疗实验,
  • 32:53 - 32:56
    你通常会得到病人的知情同意。
  • 32:56 - 33:02
    想让 78 亿无法表达自己观点的人
  • 33:02 - 33:04
    去同意接受
  • 33:04 - 33:08
    一个可能需要他们承受
    潜在的灾难性后果的
  • 33:08 - 33:11
    疯狂的提议,
  • 33:11 - 33:15
    试图重新构造
    整个地球的大气层,
  • 33:15 - 33:19
    并假装希望
    它会抵消掉所有的后果,
  • 33:19 - 33:20
    但事实上,
  • 33:20 - 33:23
    我们每天向大气
  • 33:23 - 33:29
    排放 1.52 亿吨的
    人造温室气体——
  • 33:29 - 33:31
    这真的很疯狂。
  • 33:32 - 33:33
    几十年前,
  • 33:33 - 33:36
    一位科学家做过这样比较。
  • 33:36 - 33:39
    他说,如果两个人
    坐在正在晃动下沉的船里,
  • 33:39 - 33:42
    其中一个人说,
  • 33:42 - 33:47
    “我们可以用镜子
    来反射一些信号到岸上,
  • 33:47 - 33:50
    告诉人们去建造一个
  • 33:50 - 33:52
    可以抵消在船后的人制造出的
  • 33:52 - 33:55
    摇摆效应的
  • 33:55 - 33:57
    精密的波浪制造仪。”
  • 33:57 - 33:59
    但是你明明可以
    直接停止晃动这个船。
  • 33:59 - 34:04
    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。
    我们需要阻止可能引发危机的因素。
  • 34:04 - 34:0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这故事听上去不错。
  • 34:06 - 34:10
    但如果让船后的人
    去停止摇晃船
  • 34:10 - 34:14
    和你列出的科学建议
    一样复杂,
  • 34:14 - 34:17
    也就是说,如果停止晃动的实验
  • 34:17 - 34:20
    和告诉后面的人
    不要晃动船身一样简单,
  • 34:20 - 34:22
    那就完全是另一个故事了。
  • 34:22 - 34:25
    我认为你对于
    征求人们的同意这个问题
  • 34:25 - 34:27
    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见解是对的,
  • 34:27 - 34:29
    但是我认为,没有人同意
  • 34:29 - 34:32
    去做我们正在
    对气候做的所有其他事情。
  • 34:34 - 34:36
    我同意道德风险问题
  • 34:36 - 34:40
    是非常令人担忧的,
  • 34:40 - 34:44
    如果我们变得依赖于地球工程
  • 34:44 - 34:46
    而不去做其他的事情,
  • 34:46 - 34:47
    那就非常可悲了。
  • 34:48 - 34:49
    我觉得,
  • 34:49 - 34:52
    我希望能有一场细致入微的辩论,
  • 34:52 - 34:53
    人们会说,你知道吗,
  • 34:53 - 34:56
   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,
    存在很多因素。
  • 34:56 - 34:59
    我们必须非常非常
    小心地调整其中的几个,
  • 34:59 - 35:01
    然后保持相互交流。
  • 35:01 - 35:04
    我们的目标难道不是
  • 35:04 - 35:06
    应该就这个问题
    进行更细致的讨论,
  • 35:06 - 35:09
    而不是草率断言
    所有的地球工程
  • 35:09 - 35:10
    都行不通吗?
  • 35:11 - 35:14
    阿尔·戈尔:好吧,
    我已经说了其中的一些,
  • 35:14 - 35:17
    我提到的那些良性的形式,
  • 35:17 - 35:19
    我不排除它们。
  • 35:19 - 35:23
    但是阻挡太阳光这种事,
  • 35:23 - 35:29
    不仅仅会影响 78 亿人,
  • 35:29 - 35:31
    也会影响植物、
  • 35:31 - 35:32
    动物、
  • 35:32 - 35:34
    洋流、
  • 35:34 - 35:36
    风流,
  • 35:36 - 35:39
    以及可能会破坏
  • 35:39 - 35:43
    更多的自然过程。
  • 35:45 - 35:52
    我过去是一个技术乐观主义者,
  • 35:52 - 35:59
    但是总有人认为自己很聪明,
  • 35:59 - 36:03
    觉得自己可以抓住一些
    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,
  • 36:03 - 36:06
    重塑整个地球的自然系统,
  • 36:06 - 36:10
    并精确抵消其后果,
  • 36:10 - 36:14
    然后利用大气作为
  • 36:14 - 36:17
    露天下水道温室人造气体。
  • 36:17 - 36:21
    更重要的是,不要再
    把大气当作露天下水道。
  • 36:21 - 36:23
    这就是问题所在。
  • 36:23 - 36:2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是的,
    我们都同意这是最重要的事情,
  • 36:26 - 36:28
    当然,说到这一点,
  • 36:28 - 36:32
    你认为世界需要碳定价吗?
  • 36:32 - 36:34
    有可能实现吗?
  • 36:35 - 36:40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我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。
  • 36:40 - 36:43
    几十年来, 几乎所有
  • 36:43 - 36:46
    关心环境危机的经济学家
  • 36:46 - 36:48
    都会说:“我们应该给碳定价。”
  • 36:48 - 36:53
    我当然支持这种方法。
  • 36:53 - 36:54
    但听起来有点吓人。
  • 36:54 - 36:55
    尽管如此,
  • 36:55 - 37:03
    世界上仍有 43 个司法管辖区
    已经对碳排放进行了定价。
  • 37:03 - 37:04
    我们在欧洲看到了这种情况,
  • 37:04 - 37:08
    他们最终理顺了碳定价机制。
  • 37:08 - 37:11
    这是一个碳排放交易版本。
  • 37:11 - 37:14
    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地方
    对碳排放征税了。
  • 37:14 - 37:18
    这是经济学家更喜欢的办法。
  • 37:18 - 37:22
    中国正在开始实施
    国家排放权交易计划。
  • 37:22 - 37:27
    加州和美国其他几个州
    已经开始这样做了。
  • 37:27 - 37:33
    它可以以一种
    收入中立的方式返还给人们。
  • 37:33 - 37:37
    但是,克里斯,
    你刚才提到的反对意见,
  • 37:37 - 37:42
    已经足够令人印象深刻,
    我们不得不采取其他方法,
  • 37:42 - 37:46
    我想说,大多数
    气候活动人士现在都在说,
  • 37:46 - 37:49
    我们不要让“最好”
    成为“更好”的敌人。
  • 37:49 - 37:51
    当然,对这件事
    还有其他解决方法。
  • 37:51 - 37:56
    我们需要一切
    可以合理采用的解决方案,
  • 37:56 - 37:59
    包括监管。
  • 38:00 - 38:08
    通常情况下,
    当一项提议的政治难度
  • 38:08 - 38:12
    在市场导向的方法中
    变得过于困难时,
  • 38:12 - 38:14
    可以用监管作为退路,
  • 38:14 - 38:17
    尽管“监管”这个词的名声不太好,
  • 38:17 - 38:19
    但很多地方都在这么做。
  • 38:19 - 38:22
    我提到过逐步淘汰内燃机。
  • 38:22 - 38:24
    这是一个例子。
  • 38:24 - 38:30
    美国有 160 个城市
    已经根据规定,
  • 38:30 - 38:33
    在一个确定的日期内,
  • 38:33 - 38:39
    他们所有的电力来源必须
    采用 100% 可再生能源。
  • 38:39 - 38:44
    就像我刚才说的,
    推动可再生能源和
  • 38:44 - 38:48
    可持续性解决成本的方案的
  • 38:48 - 38:51
    市场力量,
  • 38:51 - 38:53
    给我们提供了支持。
  • 38:54 - 38:5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对碳定价的抵制通常会
  • 38:56 - 38:59
    从环保运动的一部分
  • 38:59 - 39:03
    延伸到对商业角色的抵制。
  • 39:03 - 39:05
    事实上,由于持续的经济增长,
  • 39:05 - 39:07
    商业——或者说资本主义——
  • 39:07 - 39:11
    被指责为气候危机的罪魁祸首,
  • 39:13 - 39:17
    以至于许多人都不相信
  • 39:17 - 39:20
    商业是解决气候危机的一部分。
  • 39:20 - 39:23
    前进的唯一途径就是监管,
  • 39:23 - 39:25
    迫使企业做正确的事情。
  • 39:25 - 39:29
    你认为商业必须是
    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吗?
  • 39:30 - 39:32
    阿尔·戈尔:当然,
  • 39:32 - 39:37
    因为解决这场危机
    所需的资本配置,
  • 39:37 - 39:42
    超出了政府的能力范围。
  • 39:42 - 39:45
    很多企业
  • 39:45 - 39:50
    开始发挥建设性的作用。
  • 39:50 - 39:54
    他们的客户、
  • 39:54 - 39:56
    投资者、董事会、
  • 39:56 - 39:58
    管理团队和家人
  • 39:58 - 40:01
    都要求他们这么做。
  • 40:01 - 40:02
    顺便说一下,
  • 40:02 - 40:06
    年轻一代要求更光明的未来,
  • 40:06 - 40:10
    当 CEO 们面试新员工时,
  • 40:10 - 40:14
    他们发现新员工
    同时也在面试他们。
  • 40:14 - 40:16
    他们想要一份不错的收入,
  • 40:16 - 40:20
    但他们想要能够
    告诉他们的家人、朋友和同龄人,
  • 40:20 - 40:24
    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赚钱。
  • 40:24 - 40:29
    我来举一个新一代
    是如何改变的例子,克里斯:
  • 40:29 - 40:33
    现在美国有 65 所大学的
  • 40:33 - 40:38
    年轻共和党俱乐部
    正在联合起来,
  • 40:38 - 40:41
    共同要求共和党全国委员会
  • 40:41 - 40:43
    改变其气候政策,
  • 40:43 - 40:46
    以免他们失去这一代人。
  • 40:46 - 40:49
    这是一个全球都有的现象。
  • 40:49 - 40:52
    现在,格蕾塔(Greta Thunberg)
    一代在很多方面
  • 40:53 - 40:55
    都在领导着这一切。
  • 40:55 - 40:58
    如果你看看民调,
  • 40:58 - 41:00
    你会发现,
  • 41:00 - 41:05
    绝大多数年轻的共和党人
    都在要求改变气候政策。
  • 41:06 - 41:09
    这是一场
  • 41:09 - 41:12
    仍在发展中的运动。
  • 41:12 - 41:13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我正想问你这个问题,
  • 41:13 - 41:17
    因为在过去的 20 年里,
  • 41:17 - 41:20
    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
    气候如何被政治化了,
  • 41:20 - 41:23
    在美国尤其如此。
  • 41:23 - 41:26
    很多时候,你可能会觉得
    你自己处于这种情绪的中心,
  • 41:26 - 41:28
    人们常常会用
  • 41:28 - 41:32
    最无情、最不公平的方式来攻击你
  • 41:32 - 41:37
    你看到了这种情况
    在下一代的领导下
  • 41:37 - 41:38
    可能发生改变的迹象吗?
  • 41:39 - 41:42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没错,毫无疑问。
  • 41:42 - 41:44
    我不想过于依靠民调。
  • 41:44 - 41:46
    我刚才提到过了。
  • 41:46 - 41:47
    但有一份
  • 41:47 - 41:52
    针对那些摇摆不定的
    特朗普支持者的新民调,
  • 41:52 - 41:54
    那些人过去曾大力支持特朗普,
  • 41:54 - 41:56
    现在想再次支持他。
  • 41:56 - 41:59
    让一些人感到意外的是,
  • 41:59 - 42:01
    让他们踌躇的头号问题是
  • 42:01 - 42:06
    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政府
    在气候问题上的疯狂政策。
  • 42:06 - 42:12
    我们看到绝大多数
    共和党人都表示,
  • 42:12 - 42:15
    他们准备开始探索
  • 42:15 - 42:17
    一些解决气候危机的真正办法。
  • 42:17 - 42:20
    毫无疑问,我认为
    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。
  • 42:21 - 42:24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你一直是这方面的倡导者,
  • 42:24 - 42:27
    而你恰好也是民主党人。
  • 42:28 - 42:32
    你会不会试着
    敞开怀抱,拥抱大众,
  • 42:32 - 42:34
    并试着说,
  • 42:34 - 42:38
    “亲爱的朋友们,
    这个问题已经超越了政治”?
  • 42:39 - 42:42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是的,这些我都试过了,
  • 42:42 - 42:48
    也许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影响。
  • 42:48 - 42:51
    我和共和党人有过广泛的合作。
  • 42:51 - 42:55
    你知道,在我离开白宫之后,
  • 42:55 - 42:59
    我邀请纽特·金里奇、
    帕特·罗伯逊
  • 42:59 - 43:01
    和其他杰出的共和党人
  • 43:01 - 43:04
    和我一起出现在了
    国家级的电视广告中,
  • 43:04 - 43:07
    告诉大家我们必须
    解决气候危机。
  • 43:07 - 43:11
    但石油行业确实
  • 43:11 - 43:15
    在共和党内部
  • 43:15 - 43:18
    加大了执行纪律的力度。
  • 43:18 - 43:22
    看看他们对教皇的攻击,
  • 43:22 - 43:26
    他们把教皇发表教皇通谕
  • 43:26 - 43:27
    妖魔化了,
  • 43:27 - 43:29
   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做了,
  • 43:29 - 43:33
    但反气候运动中的鹰派人士
  • 43:33 - 43:39
    立即开始把矛头
    对准了教皇方济各,
  • 43:39 - 43:42
   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。
  • 43:42 - 43:44
    他们强化了党内纪律,
  • 43:44 - 43:47
    并试图使之成为一个党派问题,
  • 43:47 - 43:49
    即使民主党人
  • 43:49 - 43:51
    试图促成两党合作。
  • 43:51 - 43:55
    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,
    那不应该是一个党派问题。
  • 43:55 - 43:58
    过去不是这样的,
  • 43:58 - 44:02
    但现在已经被人为地
    政治武器化了。
  • 44:02 - 44:04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有些石油公司的 CEO 们,
  • 44:04 - 44:07
    他们的孩子会和他们
    谈论这个问题。
  • 44:07 - 44:09
    我感觉他们中有些人被打动了,
  • 44:09 - 44:11
    并且试图投资,
  • 44:11 - 44:14
    找到改变未来的方式。
  • 44:14 - 44:16
    你看到这些迹象了吗?
  • 44:17 - 44:18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是的。
  • 44:18 - 44:23
    我认为商业领袖,
    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领导人,
  • 44:23 - 44:27
    都听到了他们的家人
    谈论这些事。
  • 44:27 - 44:29
    他们听到他们的朋友这么说。
  • 44:29 - 44:32
    听到了他们的员工这么说。
  • 44:32 - 44:33
    顺便说一下,
  • 44:33 - 44:39
    我们在科技行业看到了
    一些员工的大规模罢工,
  • 44:39 - 44:43
    他们要求
    一些科技公司采取更多行动,
  • 44:43 - 44:45
    认真对待这件事。
  • 44:45 - 44:46
    我为苹果感到骄傲。
  • 44:46 - 44:49
    原谅我表现出了一些偏见,
  • 44:49 - 44:51
    毕竟我是苹果的董事会成员,
  • 44:51 - 44:55
    不过我非常赞赏蒂姆·库克和
    苹果的同事们的所作所为。
  • 44:55 - 44:57
    这是一个科技公司
  • 44:57 - 45:00
    应对气候危机的一个绝佳范例。
  • 45:00 - 45:01
   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子。
  • 45:01 - 45:05
    在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例子。
  • 45:05 - 45:09
    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
  • 45:09 - 45:11
    面临的压力相当大。
  • 45:11 - 45:15
    英国石油公司刚刚
    减记了价值 125 亿美元的
  • 45:15 - 45:19
    石油和天然气资产,
  • 45:19 - 45:23
    并说他们将永远看不到曙光。
  • 45:23 - 45:29
    世界上已经被发现的石油中,
    有三分之二
  • 45:29 - 45:33
    无法被使用,也不会被使用。
  • 45:33 - 45:38
    这对全球经济来说
    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风险,
  • 45:38 - 45:40
    就像次贷危机一样。
  • 45:40 - 45:45
    我们有 22 万亿美元的
    次级碳资产,
  • 45:45 - 45:47
    就在昨天,
    还有一篇报道说,
  • 45:47 - 45:50
    美国的水力压裂行业
  • 45:50 - 45:54
    现在正在经历一波破产潮,
  • 45:54 - 45:57
    因为水力压裂的
    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
  • 45:57 - 46:03
    已经降到了盈利线以下。
  • 46:03 - 46:05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是否可以简单概括一下
  • 46:05 - 46:07
    当时发生的情况,
  • 46:07 - 46:14
    即电动技术和太阳能技术等
    推动了油价的下跌,
  • 46:14 - 46:16
    以至于大量的石油储量
  • 46:16 - 46:18
    无法被开发并带来盈利?
  • 46:20 - 46:21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是的,就是这样。
  • 46:21 - 46:24
    你说的没错。
  • 46:24 - 46:31
    对未来几年
    能源来源的预测一致表明,
  • 46:31 - 46:34
    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价格
  • 46:34 - 46:37
    将继续下跌,
  • 46:38 - 46:42
    因此使用天然气或煤炭
  • 46:42 - 46:48
    制造蒸汽来驱动涡轮机
  • 46:48 - 46:50
    将是不经济的。
  • 46:50 - 46:53
    同样,交通部门的电气化
  • 46:53 - 46:56
    也产生了同样的效果。
  • 46:56 - 47:01
    一些人还在关注
  • 47:01 - 47:04
    国家、地区和地方治理的趋势。
  • 47:04 - 47:06
    我之前提到过,
  • 47:06 - 47:10
    但是他们在预测一个
    完全不同的能源未来。
  • 47:10 - 47:12
    但克里斯,
  • 47:12 - 47:14
    既然我们谈到了商业领袖们,
  • 47:14 - 47:18
    而且你刚才谈到了
    一个关于资本主义本身的问题,
  • 47:18 - 47:20
    我想就这个问题说几句,
  • 47:20 - 47:22
    因为有很多人说,
  • 47:22 - 47:26
    资本主义可能才是
    问题的根源所在。
  • 47:26 - 47:32
    我认为我们现有的资本主义形式
    迫切需要改革。
  • 47:32 - 47:36
    人们经常提到短期前景,
  • 47:36 - 47:40
    但我们衡量价值的方式
  • 47:40 - 47:45
    也是现代资本主义危机的核心。
  • 47:45 - 47:49
    资本主义是
    每一个成功经济的基础,
  • 47:49 - 47:51
    它平衡了供给和需求,
  • 47:51 - 47:54
    激发了人类的最高潜力;
  • 47:54 - 47:56
    它并不会消失,
  • 47:56 - 47:59
    但需要改革,
  • 47:59 - 48:02
    因为我们在衡量价值的时候,
  • 48:02 - 48:05
    总会忽略所谓的“负面外部因素”,
  • 48:05 - 48:06
    如污染。
  • 48:06 - 48:09
    我们还忽视了
    积极的外部因素,
  • 48:09 - 48:12
    如教育、保健、
  • 48:12 - 48:14
    心理保健和家庭服务方面的投资。
  • 48:14 - 48:21
    我们还忽视了
    诸如地下水、表土和生物网络
  • 48:21 - 48:23
    等资源的枯竭。
  • 48:23 - 48:28
    我们还忽略了
    收入和净收入的分配,
  • 48:28 - 48:32
    所以当 GDP 上升时,人们欢呼,
  • 48:32 - 48:37
    2%,3%,哇!——4%,
    他们会想: “太好了!”
  • 48:37 - 48:40
    但随之而来的是
    污染的大幅增加,
  • 48:41 - 48:45
    公共产品的长期投资不足,
  • 48:45 - 48:49
    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的枯竭,
  • 48:49 - 48:55
    以及一百多年来
    最严重的不平等危机,
  • 48:55 - 48:58
    这威胁着资本主义和民主的未来。
  • 48:58 - 49:01
    所以我们必须改变它,
    我们必须改革它。
  • 49:02 - 49:04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所以我们要改革资本主义,
  • 49:04 - 49:05
    而不是抛弃它。
  • 49:05 - 49:09
    如果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,
    就要把它当作我们前进的工具。
  • 49:09 - 49:11
    阿尔·戈尔:是的,
    我认为这是对的,
  • 49:11 - 49:14
    还有一点:
    在过去的 100 年里,
  • 49:14 - 49:20
    在 20 世纪,在一些有着
    最严重的环境滥用的司法管辖区,
  • 49:20 - 49:24
    人们都在寻找资本主义的替代品。
  • 49:24 - 49:2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听上去很有意思。
  • 49:26 - 49:28
    好了,最后两个观众提问。
  • 49:32 - 49:34
    查德本·布隆奎斯特
    (Chadburn Blomquist):
  • 49:34 - 49:37
    “当你在预测
    目前的疫情影响时,
  • 49:37 - 49:40
    针对我们对抗气候变迁,
    所做的一切
  • 49:40 - 49:43
    在你看来,我们学到的
    最有影响的教训是什么?”
  • 49:44 - 49:46
    阿尔·戈尔:哦,
    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,
  • 49:46 - 49:51
    我希望我能提供一个简短,
    但同样有深度的回答。
  • 49:51 - 49:53
    首先,我想说,
  • 49:53 - 49:55
    不要忽视科学家。
  • 49:56 - 49:58
    当科学和医学专家
  • 49:58 - 50:01
    达成一致意见时,
  • 50:01 - 50:03
    请予以关注。
  • 50:03 - 50:06
    不要让一些政治家阻止你。
  • 50:06 - 50:08
    我认为特朗普总统
  • 50:08 - 50:12
    正在慢慢认识到
    要消灭病毒是很困难的。
  • 50:12 - 50:15
    他试图在塔尔萨消灭病毒,
  • 50:15 - 50:17
    但他没有成功,
  • 50:17 - 50:23
    不幸的是,他在一个月前
    不顾一切地决定要豪赌,
  • 50:23 - 50:27
    忽略科学家对人们戴口罩和
  • 50:27 - 50:28
    社会距离和
  • 50:28 - 50:30
    做其他的事情的建议,
  • 50:30 - 50:33
    而且我认为这一课
  • 50:33 - 50:36
    开始以一种
    更为强大的方式在人心中扎根。
  • 50:36 - 50:37
    但除此之外,克里斯,
  • 50:37 - 50:42
    我认为这段时间被归为
  • 50:42 - 50:47
    一个最深刻的机遇,
  • 50:47 - 50:51
    让人们重新思考他们的生活模式,
  • 50:51 - 50:54
    并考虑我们是否可以
    将一些事做得更好,
  • 50:54 - 50:58
    而且是以不同的方式。
  • 50:58 - 51:03
    我认为我之前提到的
  • 51:03 - 51:04
    正在成长的一代受到了
  • 51:04 - 51:06
    这段插曲更深刻的影响,
  • 51:07 - 51:08
    我希望这段插曲能尽快结束,
  • 51:08 - 51:10
    但我希望这些教训能传递下去。
  • 51:10 - 51:12
    我想会的。
  • 51:12 - 51:1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是的,我们可以
    做很多不产生碳排放的事情,
  • 51:16 - 51:18
    这太令人惊讶了。
  • 51:18 - 51:20
    再来看一个问题。
  • 51:23 - 51:24
    弗兰克·轩尼诗
    (Frank Hennessy):
  • 51:24 - 51:29
    “由于 COVID-19,
    人们能够迅速适应新常态,
  • 51:29 - 51:32
    这证明人们能够而且将会改变习惯
    以应对气候变化,
  • 51:32 - 51:34
    您是否为此感到鼓舞?”
  • 51:36 - 51:41
    阿尔·戈尔:是的,
    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记住,
  • 51:41 - 51:45
    在这场危机中还有一个危机。
  • 51:45 - 51:52
    比如我之前提到过的,
    对非裔美国人社区的影响,
  • 51:52 - 51:55
    对拉丁裔社区
  • 51:55 - 51:56
    和土著人民的影响。
  • 51:57 - 51:59
    目前纳瓦霍族的感染率最高。
  • 51:59 - 52:05
    因此,有些问题
    对那些真正在这场危机中
  • 52:05 - 52:10
    受到的冲击最大人
    来说是不同的。
  • 52:10 - 52:17
    我们不能任由
    这种情况继续下去。
  • 52:18 - 52:21
    你和我,以及今天的很多观众,
  • 52:21 - 52:25
    对这场疫情是一种感觉,
  • 52:25 - 52:28
    但对低收入的有色人种社区来说,
  • 52:28 - 52:30
    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危机,
  • 52:30 - 52:32
    这是我们欠他们的,
  • 52:32 - 52:34
   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
  • 52:34 - 52:38
    着手开始用科学
  • 52:38 - 52:40
    来终结这场大流行。
  • 52:40 - 52:43
    有一个词叫“流行病经济学”。
  • 52:43 - 52:46
    有人说,
    大流行经济学的首要原则
  • 52:46 - 52:47
    是应对大流行,
  • 52:47 - 52:51
    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做。
  • 52:51 - 52:52
    我们看到总统
  • 52:52 - 52:55
    试图为他的连任助威经济,
  • 52:55 - 52:56
    更别说预测的
  • 52:56 - 53:00
    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的死亡了,
  • 53:00 - 53:03
    在我看来这是不可原谅的。
  • 53:03 - 53:0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谢谢你,弗兰克。
  • 53:06 - 53:10
    那么阿尔,你和
    这个社区里的很多人一起
  • 53:10 - 53:17
    在鼓励 TED 发起这个
    “倒计时”倡议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。
  • 53:17 - 53:19
    非常感谢你,
  • 53:19 - 53:22
    我想这个话题还将
    在我们很多人当中继续。
  • 53:22 - 53:26
    如果你对气候问题感兴趣,
  • 53:26 - 53:30
    欢迎登陆“倒计时”的网站,
  • 53:30 - 53:32
    countdown.ted.com,
  • 53:32 - 53:36
    并参加我们在
    2020 年 10 月 10 日
  • 53:36 - 53:40
    举办的一个活动,
    届时我们将试图向世界提出警告,
  • 53:40 - 53:42
    气候问题已经刻不容缓,
  • 53:42 - 53:43
    这真的很重要。
  • 53:43 - 53:46
    而且在那一天,
    我们会面向全球发布一些
  • 53:46 - 53:48
    精彩的免费内容。
  • 53:48 - 53:53
   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,艾尔。
  • 53:53 - 53:55
    我想知道你能否能
    在今天的对话结束之前
  • 53:55 - 53:58
    给我们描绘一幅蓝图,
  • 53:58 - 54:03
    比如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,
    事情将会如何发展?
  • 54:03 - 54:07
    请告诉我们是不是
    应该对未来抱有希望。
  • 54:08 - 54:09
    阿尔·戈尔:
    我很乐意。
  • 54:09 - 54:12
    我还想再补充一句。
  • 54:12 - 54:16
    7 月 18 日至 26 日,
  • 54:16 - 54:20
    气候现实项目(Climate Reality Project)
    正在进行全球培训。
  • 54:20 - 54:23
    我们已经有 8000 人注册了。
  • 54:23 - 54:26
    任何人都可以去
    climatereality.com 注册。
  • 54:26 - 54:27
    应该说,我们拥有
    一个光明的未来。
  • 54:27 - 54:29
    它开始于你在组织
  • 54:29 - 54:34
    “倒计时”项目的过程中
    投入的所有努力。
  • 54:34 - 54:38
    克里斯,你和你的团队
  • 54:38 - 54:40
    是非常出色的合作伙伴,
  • 54:40 - 54:45
    我对“倒计时”项目感到很兴奋。
  • 54:45 - 54:48
    TED 在传播值得传播的思想,
  • 54:48 - 54:51
    提高人们的意识,
  • 54:51 - 54:53
    启发世界各地的人们方面
  • 54:53 - 54:55
    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,
  • 54:55 - 54:59
    这正是气候和气候危机的
    解决方案所需要的,
  • 54:59 - 55:01
    而且这种需要从未如此迫切。
  • 55:01 - 55:05
    我衷心的感谢你作为个人,
  • 55:05 - 55:09
    为组织这个伟大的
    “倒计时”项目所付出的努力。
  • 55:11 - 55:12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
    谢谢你!
  • 55:12 - 55:14
    那整个世界呢?
    你觉得大家准备好了吗?
  • 55:14 - 55:17
    你认为人类能做到这一点吗?
  • 55:17 - 55:22
    我们的子孙能过上
    美好的生活吗?
  • 55:22 - 55:24
    那时,他们可以歌颂大自然,
  • 55:24 - 55:27
    不需要每天都在可能发生
    下一场龙卷风或海啸的
  • 55:27 - 55:28
    恐惧中度过?
  • 55:29 - 55:33
    阿尔·戈尔:我对我们能
    做到这一点持乐观态度,
  • 55:33 - 55:37
    但答案就在我们手中。
  • 55:37 - 55:41
    我们目睹了过去的黑暗时期,
  • 55:41 - 55:45
    我们已经奋起迎接挑战。
  • 55:45 - 55:50
    我们有长期进化遗产
  • 55:50 - 55:52
    和文化元素的局限性,
  • 55:52 - 55:55
    但我们也有能力
    超越我们自身的局限性,
  • 55:55 - 55:57
    在危急时刻,
  • 55:57 - 55:59
    当生存变得岌岌可危之时,
  • 55:59 - 56:02
    当我们的孩子
    和未来几代人面临危险时,
  • 56:02 - 56:07
    我们能做的
    有时远超我们的想象。
  • 56:07 - 56:10
    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候。
  • 56:10 - 56:13
    我相信,
    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,
  • 56:13 - 56:15
    去创造一个光明、
  • 56:15 - 56:19
    清洁、繁荣、公正、公平的未来。
  • 56:19 - 56:21
    我全心全意地相信这样的未来。
  • 56:22 - 56:26
    克里斯·安德森:阿尔·戈尔,
    感谢你毕生的贡献,
  • 56:26 - 56:28
    感谢你为引起大众的关注
    所做的一切,
  • 56:28 - 56:30
    也感谢你参与今天的访谈。
  • 56:30 - 56:31
    谢谢你。
  • 56:31 - 56:32
    阿尔·戈尔:也谢谢你。
Title:
气候变化问题中新的紧迫性
Speaker:
阿尔·戈尔
Description:

冠状病毒使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发展都停滞不前,从而导致碳排放降低了 5%。阿尔·戈尔(Al Gore)认为,能否将这些数字维持在低水平,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行动。在这场启迪人心的采访中,他讨论了逐步降低制造业、运输业与农业的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,将如何为化石燃料与核能提供更低廉的替代方案,并创造数百万工作机会。

敬请期待一场关于地理工程的激烈辩论,并聆听戈尔关于人类如何可以通过一次瞩目的全球努力,与致力于改变的年轻一代共同创造一个洁净、繁荣的未来的想法。(此次网络会议由 TED 负责人克里斯·安德森(Chris Anderson)主持,于 2020 年 6 月 23 日录制。)

more » « less
Video Language:
English
Team:
closed TED
Project:
TEDTalks
Duration:
56:45

Chinese, Simplified subtitles

Revisions Compare revisions